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愛馬、造馬與害馬


U Magazine: Life 2008 04 04 issue 123

網絡時代資訊之多遠遠超過人腦的容量,令我們的「記憶力」變得愈來愈短暫。

你我並非貴人善忘,而是因為資訊像辦公室文件那樣,不斷湧到,數量愈來愈大。「舊」的來不及消化,甚至未看過標題,就已被壓在底下。

一些重要的文件往往來不及處理,就被排山倒海的「後浪」沖走,忘得一乾二淨。佔據我們注意力的反而是一些過眼雲煙。我們追逐娛樂版上最新的是非,將真正有意義的事拋諸腦後。

同樣地,由於資訊更新愈來愈快,從前令我們回味很久的大事,現在可能兩天就「忘」了。要再次遇到相關的事態時,才會恢復記憶。

在開放的社會裡,追逐八卦、冷對大事是個人的自由。但若成為風氣,社會的發展也就有限。

由於目前的民進黨總統陳水扁近年有如我們當年的董建華,怨聲載道,台灣這次大選,自去年起,民意就呈現一面倒。但投票前兩天,支持民進黨的《新台灣》雜誌為免擁躉洩氣,在封面上聲稱〈謝馬五五波〉。結果你當然知道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以六成的得票率狂勝。

我當時在台北。只見票數公布後,該刊在街上照賣不誤。真是服了它,換了我是編輯,必無地自容。但正如上述,天天有新聞,後浪蓋前浪,民眾可能很快就忘了這種妄顧事實的報導。

回港前一天,在書店裡買到馬英九勝出後的第一份時事刊物《新新聞》。與《新台灣》相反,該刊挺馬。期間內,原定的雜誌本來在投票前就已出版。但馬狂勝後,該刊也許太興奮,也許想多賺一筆,出版號外,在封面上高呼〈人民選擇改變台灣──大託付〉。

標題說的是事實,但內文把馬英九一家說成「聖人」,只怕愛馬變成害馬。選民希望愈大,一不如意時,失望也就愈大,反彈愈強,讓民進黨得益。

我手頭這份《新新聞》是在台北買的。香港個別便利店也有售,但機會不大。去尖沙嘴天星碼頭前的報攤買比較保險。

Info:《新新聞》/3月23日-4月2日號/港幣定價:30元/網址:new7.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