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一張新聞照片

昨天見報的一張照片,是近期新聞照片裡最令人不安的。大堂的地上躺著兩排人,不少人舉起手,有的弓著腿。旁邊站著不少人,有些穿制服,好像在點算,有人戴口罩,有人掛著相機。

原來,躺著的人都死了。有121個緬甸人躲在貨車裡偷渡去泰國布吉做黑工,途中至少悶死54人。他們斷氣前呼救的手勢,成為事件最後的見證。由於餘下的人不少氣若游絲,最後可能每兩個人只有一個生還。

去年12月才有22個緬甸人蛇在偷渡泰國途中死亡。問題可能不會因為這次的54人而終結。

不用說,問題的根源是窮。香港比泰國有錢,對我們來說,布吉是消費天堂。但緬甸比泰國窮得多,對緬甸人來說,布吉是打黑工的天堂。當然,你也可以說,都是緬甸軍政府專制之禍。

但不要笑別人,我們8年前的一宗同類案件更慘。2000年6月,60個福建人在歐洲大陸躲進冷藏車偷渡去英國,有58人悶死,存活率3%。倖存的這2個人,說不定最後還是被遞解回家鄉,花了錢,賣了命,到頭來一場空。我們可能問:值得嗎?但這些人也許覺得,值博率再低,也好過呆在家鄉「沒出息」。

接著的2001年10月,逾60名人蛇由寧波乘船偷渡往韓國,26人窒息,屍體更被拋下海。存活率大概也是一半。

近年中國人蛇集體偷渡似乎少了,希望是內地民生改善的指標。

而講到做新聞,如果我是編輯,不會刊登這幅照片。數字已足夠說明悲慘的程度,無須用「僵屍」的團體像來令你食不下嚥。反過來,我會用這段新聞作為國際版頭條,而不是像刊登這幅照片的報紙那樣,壓在〈妻女外母全遭殃 俄毒魔連殺六人〉〈幽靈女殺手奪命如捉迷藏〉之後。偷渡客集體死亡反映社會問題,但像前述這兩段CSI式新聞,犯案者個人的特性通常多過社會普遍性。該報用作頭條說明其市場至上,迎合八卦的人性弱點,從而多賣報紙,多過想讀者了解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