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沉睡的雄港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4 16 星期三

這次捷運選在投票前「賣大包」,就被視為民進黨拉票的招數。無奈民意一面倒,小恩小惠無補於事,高雄人最後還是選了馬英九。

上周說高雄冷清。但其實,我這次去運氣很好,碰上捷運(地鐵)第一條線通車,而且初期免費乘搭。不僅高雄市民,連附近地區的人也來湊熱鬧。由於班次較疏,每班車都爆滿。

台灣的這個第二大城位於「深南」地帶,與北方的首府台北遙遙抗衡。不用說是民進黨地盤,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當過市長,現任總統陳水扁下月卸任後,定居於當地豪宅「人文首璽」15樓,面積3,000多呎。高雄的樓房很矮,15樓已足以「君臨天下」。

這次捷運選在投票前「賣大包」,就被視為民進黨拉票的招數。無奈民意一面倒,小恩小惠無補於事,高雄人最後還是選了馬英九。

高雄捷運現只開了南北線,可直達機場和高速鐵路(高鐵)終站。東西線相信會在明年夏天舉辦世界運動會時貫通。

但除了兩條新建的鐵路可引以為傲,市內不少景象都令人心酸。

周一下午,我與妻坐的士去市區邊緣的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車程大約20分鐘,但除了穿過鬧市那幾分鐘,沿途像鄉鎮多過城市。當天並非節慶,但很少店舖營業,街上幾乎不見人。

高雄比香港熱,3月中就高達30度。這使我想起西班牙。早幾年即使是首都馬德里,人人關門睡午覺,日落後才出來活動。但現在連大陸人都不睡午覺,我懷疑台灣人還有此閒情。我知道,不會講台語的人在台灣南部不宜說三道四。但看着納悶,拐個彎問女司機:你們這裡平常都這麼安靜嗎?司機大概聽出話裡有話,冷冷地說:那不是假期,周末會好些。

但我到過的城鎮,人們也上班上學,從未見過大白天這樣冷清的。為免增加省籍矛盾,我沒有追問。但心?懷疑,台灣的人抱怨活不下去,可能是事實。若此,大選的結果不問可知。

從打狗領事館出來後,沿?港灣逛了大半個小時,沿途還是那樣冷清。

入夜後,去「東南亞最大」的商場「夢時代」「搵食」。一樓的名店富麗堂皇,但黃金時段,店員多過遊人,帶着期望的神情,守在門口待客。我只好加快腳步,不想令人失望。

我與妻在food court選了韓式火鍋。約有30個座位,女老闆、一個小妹和一個廚子侍候4個客人。我與老闆搭訕,說好像很靜。老闆聽口音是台灣人,有小生意人的健談。抱怨租太貴,大家沒錢,周末還好,平日根本不行,有些商戶撐不住,已經離場了。還特別說,這次一定要去投票。投給誰,她沒說,我也不問,但心照不宣。

飯後在商場裡兜了一圈。上面的幾層,人流比一樓的名店多一些,但與香港比,不到十分之一。

另一個晚上,去看高雄85層的台灣第二高樓。同樣是晚間黃金時段,觀景台連我與妻只有5至6個遊客。燈光幽暗,空氣中帶有霉味,更像陳舊的倉庫。

高雄一度是世界第3大貨櫃港,現已落到10名以外。怪不得當地人急於三通。

馬英九,你不要辜負高雄的選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