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穿 Fashion 的魔鬼字典


U Magazine: Life 2008 03 07 vol 119

捱過了四十年來最寒冷的冬天後,又快要換季。但並非所有人都非換不可,我就已過了這個階段,現在純粹是看天氣穿衣。但女人愛時裝,男人愛汽車,買不起也要看。

每年三月號,你叫得出名字的女性雜誌,《Bazaar》《Elle》《InStyle》《Marie Claire》《Vogue》……只有一件事要做:告訴你今春興乜。

我逐一把講春裝的雜誌拿在手裡掂了一掂,發覺不要說看,連帶回家都有困難。最厚的兩本比電腦還要重。把所有的三月號都買來,我的背囊經受不起,只好選一本最夠份量的。

只要看梅莉史翠普主演的《The Devil Wears Prada》(穿Prada的魔鬼),就知道《Vogue》在美國時裝雜誌裡最霸道。三月號有660頁之多,加上紙張重,一本相當於兩套《U》,除了字典,大概是你至今看過最厚的出版物。

2008流行甚麼呢?這本時裝界權威在第525頁的潮流宣言〈Power Play〉裡說:straight-ahead elegance, joy, happy color, crazy-cool collage, liberating ……說實在的,我怕解錯畫,只知道大意是:優雅,開心,拼貼式的花料……至於怎樣演繹,那就要看雜誌裡的照片。粗略看,最明顯的是復古,近似你們父母的年代,少女像有嬉皮時代「花孩子」之風,闊太則像柯德莉夏萍。

即期的廣告似乎也玩復古。Guess的一幅女模性感照,十足十1960年代的「肉彈」蘇菲亞羅蘭。Bebe的女模則扮成當時敢演床戲的「小野貓」碧姬芭鐸。你不認得她們是誰份屬正常,但不要刺激你父親。他說不定當年偷偷藏起這兩位女神的性感照,就像今天的學生偷看陳冠希的。

但對華人來說,即期的《Vogue》還有一樣獨家:用六頁篇幅介紹一個在香港釣得國際巨富歸的同胞。這就是兩個女兒將來有望繼承媒體集團News Corp.的Mrs. Wendi Murdoch。梅鐸夫人本姓鄧,生於內地,學於美國,發於香港,居於紐約,但不用說,以梅鐸的身價和業務,在各大洲都有行宮。

女性雜誌不會告訴你,鄧小姐怎樣栓住丈夫、與丈夫和元配所生的王國接班人周旋。但把她的成功經驗寫成書,肯定風行全球,在大陸相信可以賣一千萬本。到時全球的女性都寢食難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