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一定要懂中文

大公報 評論 2008 03 14 星期五

社會上重英輕中是歷史造成的,但歷史也正在扭轉這個局面。貝理雅、羅傑斯比香港國際學校的家長看得遠:未來的領導人一定要懂中文,學中文將會比學英文更有前途。

小學近日的話題是流感。中學則是「回歸英語」。

中大學者預定今天公布母語教學的研究結果。由於結論符合教育局既定的政策,上周五有報章為此鳴鑼開道,頭條大字引述報告說,《母語學理科 成績跑輸英中》。言下之意,用中文教學證實不如用英文,是時候回到從前。

回歸第二年起,當局全面推行母語教學。但由於一個半世紀的英國管治,中文中學畢業生無論出路、收入、晉升,都與英文中學沒得比,很少父母願意子女讀中中。英中多而強、中中少而弱是百年來的現實,關乎上下幾代的處事方式、飯碗、地位、人脈、尊嚴。父母和僱主重英輕中,完全是理性的決定。

歧視中文歷史使然

當局忘記了這種根深蒂固的利害關係,以為可以用行政力量扭轉對中文的「歧視」。自1998年起,在教學語言上實施行政分流,硬性將全港中學逐一評定為英文中學還是中文中學。英中若被評定為中中,必須改用中文教學。

英中名校無須擔心,因為不可能被「貶」。有可能「降級」的,主要是較次的英中。後者如喪考妣,認定改用中文也就是被判死刑,因為好學生會逃亡,剩下些「籮底橙」,令校園淪為「失樂園」──學生畢業後,不是「失」學就是「失」業。

用官意來評定學校的「生死」,不用說,英中由教師、家長到學生深懷怨恨。只要看回歸初期港人仍然抗拒普通話即可知,人對慣用的語言有強烈的感情,對改用其他語言強烈抗拒。今天的高官、大機構主管、在本地成長的富豪、大學教授、意見領袖,中中出身的百中無一。英文出身的掌權者怎可能接受下一代改用中文?

大學方面,港大以香港唯一的英語大學為標榜,穩佔香港八間大學的第一把交椅。其餘的大學亦爭相增加英語教學的份量,以爭父母、爭學生、爭僱主、爭捐款、爭名譽…….。連以「中文」為名的中大,都逐步放棄創校的初衷。社會領導層抗拒,政策也就死定。

港人實際:英文高級

推動母語教學公開的理由是,相對於用英文,學生較容易吸收。這本來客觀上有理。無奈強制推行,學校無權選擇,而社會上仍然存在著拒北京的心理,師長也就相信當局別有用心,真正的目的是灌輸「民族意識」。但港人講到民族時,一向偏向實用,要有「著數」才容易聽得進。改用中文不但無助於子女發達,更打破他們用英文賺來的好飯碗,當然痛恨不已。

母語政策遂成為回歸以來最不受歡迎的政策。師長、學者、政界以至整個知識界,足足罵了十年。商界更厲害,口裡不說,但年年慨歎新入職者英文水準下降。畢業生如果沒有人僱用,或者拖低香港的競爭力,母語政策再有理也要埋葬。

曾蔭權去年開展新的五年任期後,由官齡超標的孫明揚接掌最棘手的教育。當時令人感到不解,現在看來是高招。這位局長有人說他老油條,但也正因為較少意識形態,故沒有包袱。母語教學不是他搞出來的,由他來收回,不會被指推翻昨日的我。他個人也不見得相信母語教學。學界大概嗅到風聲,群起要求推翻原定後年起實行的英中與中中強行分流政策。

孫明揚現在以「學校最清楚學生的能力」為由,打今年的小四學生升中那年起,恢復母語教學以前的做法,讓校方自選教學語言。必要時「一校兩制」,有些班級和科目用英文,有些用中文。總之「語言自決」,英文班與中文班可以並存。

但正如上述,英文由於享有搵食優勢(高薪的工作不一定要懂中文,但一定要精通英文;不懂英文的人只能留在基層,直到你炒股炒樓賺到第一桶金),由師長自選,初期必定過猶不及,猛颳「轉英風」,英文的聲勢較引入母語教學之前更盛。中文更抬不起頭來。

這無疑是默認強行將中學分為英文或中文的做法失敗。但為免全港學校一律改為英中,中中消亡,令政府反過來被罵數典忘祖,當局想出三個擋箭牌:學校須就學生的英語水平、教師素質訂立清晰的標準;由教育局設機制把關,確保學校選擇語言時不會「放任」;增加學校運作的透明度,例如公布教學語言現況。但上有政策,學校必然下有對策。所謂的準則能夠達成原意的一半就算不錯。母語教學至此可說死亡。

國力強盛中文抬頭

這樣說,並非煽動中英文的矛盾,也不是貶抑中文。我自己出身「雙中」(中中和中大)。初來港時不懂英文,英中、港大拒收,我可以理解。而今天的中中同學也要承認這個現實:英文具有全球性優勢,中文在可見的將來都鬥不過。若以眼前為重,的確應該轉讀英文。

但只要看遠一些,中中同學無須氣餒。社會上重英輕中是歷史造成的,但歷史也正在扭轉這個局面。中文也許一兩百年後都趕不上英文,但與英文的差距正在收窄。我們的中上家庭爭相送子女去國際學校,寧可他們不懂中文,也要英文有母語水平。第二語言更特地選法文。但一些「鬼佬」,包括英國前首相貝理雅、美國的「商品投資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反而看好中文。他們比香港國際學校的家長看得遠。羅傑斯最近在「亞洲領導人論壇」上發表演說,認為未來的領導人一定要懂中文,學中文將會比學英文更有前途。

羅傑斯的理由很簡單:有錢國家的語言一定會成為國際語言。中國近年的經濟成長速度如果能夠再堅持十年,今天的高小學生開始出道時,中國的國力有可能與日本並駕齊驅。到時的華人如果只懂英文,心理上可能高人一等,但晉升的機會少很多。因為,說到底只是中國人請來接待外國客戶的「買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