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加密不如自己小心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3 19 星期三

專家勸我們買加密軟件,說即使失落電腦/手指,別人也看不到內容。但正如防盜裝置防不了偷車賊,軟件豈防得了電腦精?

床照層出不窮。繼陳冠希、大學生後,又爆出個銀行OL。這還不算相中人彼此要脅的案件。親密錄影已成為愛侶分手時的夢魘。

有調查說,自拍是潮流。一般留影無傷大雅,但上得山多遇著虎,親密的鏡頭被人上網,狗仔隊隨即上門。陳冠希要遠走高飛,學生要暫別校園,OL要轉工甚至可能轉行。

三人都衰唔小心。「好色一代男」明知電腦裡有「料」,送修時不設防。大學生用完公用電腦後,忘了把俗稱「手指」的記憶體抽出來,被同學撿到四圍「唱」。OL將手機送去修裡,被人看到裡面的片段後放上網。

未經同意下公開他人的私隱,可以被告盜竊。但對方即使判監,也補償不了你的損失。因此,最好是勿自拍只能躲起來看的影像。即使想留住激情,也最好儲存在獨立的硬碟裡,平常鎖在夾萬裡。硬碟500G不過千多元,好過萬一出事要四圍匿。

專家勸我們買加密軟件,說即使失落電腦/手指,別人也看不到內容。但正如防盜裝置防不了偷車賊,軟件豈防得了電腦精?手機生產商夠專業了吧!但有哪種手機不被人解鎖?iPhone至今未在港出售,但地鐵裡早就有人把玩。

DVD起初將全球分成幾個版權「區」,你在荷李活買的影碟,回港後不能播放。但做得太絕,很快就出現了「全區碼」的影碟機。最初只有中國這樣做,後來連歐美名牌機也跟從,否則沒有人要。現在你在家裡能夠欣賞任何影碟,就是解碼的功勞。

至於陳冠希就更不要想用密碼來保住床照。只要知道電腦是他的,網民必鬥快破解,當作比武。名氣界人士只能學占士邦,在敏感的資料裡裝一個用手機啟動的自動毀滅器。一發現電腦失蹤,就按手機,告別心愛的記錄。

我的電腦有指紋保安,但沒有啟動。自問不是公眾人物,存放的都是本欄這類文稿,誰會來偷看?

我也有一個「手指」,但裝的主要是中文輸入法,以便用公用電腦發中文電郵。此外是存放寫稿用的筆記。由於手指裡毫無看頭,我擔心失落輸入法多過洩露私隱。旅途上不能用中文發電郵,通訊能力將大減。

就陳冠希案,OL的結論是:男人信唔過。但男人不同。他們將陳冠希和過年前從廣州獲釋回港的資深記者程翔連起來看,結論是:信唔過的唔係男人,而係電腦。

其中的程翔就更揼(手+泵)心口。他主動交出電腦以證清白。不料當局一看,說這些檔案不正是「機密」?程翔本來坦蕩蕩,交出電腦後反而長戚戚。百辭莫辯,一關就將近三年。

現在,大學也被學生的「愛影」累死。初次發生,校長顯然不知道說甚麼好,只好呼籲同學尊重私隱。學生怕會竊笑。但又可以理解,大學要強調自由,不能像中學那樣嚇學生:玩鹹相會坐監架!大學校長這樣說,只怕被罵不尊重學生的判斷。

1 則留言:

david kong 提到...

程翔案就不要賴電腦,他自己都知道就算無電腦,都可以另外度身訂造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