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人在台灣

香江人語 2008 03 26 星期三

民進黨的謝長廷善於搞宣傳,加上最近的藏民騷亂對其有利,投票前的差距據說已拉近。沒有人認為謝長廷會贏,但沒有人想到他會輸得這樣慘。

從大局來說,當然感到欣慰,兩岸的民間來往可望消除人為的分隔,符合全球化的潮流。

但特地來看熱鬧,又未免有點失落,因為毫無刺激。

我現在在台北的酒店房間裡。過去一周,陸續由高雄、台南、台中來到台北。借台灣總統大選的機會,來看看這個地方,特別是從未到過的中南部。

我四年前第一次自費來湊大選的熱鬧,就碰上驚天大陰謀。投票前一天飛來兩顆子彈,擦傷上街拉票的陳水扁腹部。選民同情,令他得以扭轉逆勢,在最後的一刻以些微之差反勝國民黨的連戰,成功連任。事後,疑兇據說一一離奇地死亡。到底是誰開的槍?是否有人指使?是甚麼動機?為何這樣「及時」?連串的疑問至今沒有解答。

由於四年前這樣刺激,我今年也食髓知味。誠然,國民黨的馬英九在民調裡一直大幅度領先。但民進黨的謝長廷善於搞宣傳,加上最近的藏民騷亂對其有利,投票前的差距據說已拉近。沒有人認為謝長廷會贏,但沒有人想到他會輸得這樣慘。

何況投票前夜,我跟從幾位港澳的新聞界朋友去看兩大黨的造勢晚會,發覺國民黨遠遠不如民進黨。連戰的演說迂腐沉悶;相比之下,謝長廷訴諸悲情,極富煽動力,擁躉高呼「逆轉勝」,互相擊掌激勵,場面動人。沒想到翌日投票,國民黨如摧枯拉朽。投票依法在下午四時結束,隨即開票,電視台也搶先公布類似香港的票站調查。但得票一面倒,人們還未喝完下午茶就已知道結果,根本不必趕回家看電視。

台灣2,300萬人,登記選民大約1,700萬,其中1,300萬人投了票,投票率接近八成,比四年前少了4個百分點。但馬謝得票之比接近六四,這樣大的差距在完全開放(相當於將來香港選特首要篩選提名等非完全開放式)的普選裡是比較少見的。高投票率說明公民的投入感,但對手的差距大則說明民心向背。我們如果2017真的可以普選特首,會否有八成的投票率?又會否一面倒?又或者出現大量抗議票,由於不喜歡最熱門的候選人,特地投給陪襯的人物,令當選者和中央感到尷尬?

每逢選舉過後,一句老話是:困難才剛開始。競選雖然令當選人精疲力盡,但相對於接着的管治重擔,箇中的困難不可以道理計。馬英九得票愈多,說明選民的期望愈大。謝長廷這次並非輸在馬英九手裡,而是輸在同黨的陳水扁手裡。選民痛恨陳水扁,一是貪腐,二是經濟。台灣不但失業率高,而且陳水扁任內八年,工資停滯。貪腐比較容易解決,馬英九為人超廉潔。但拼經濟首先要解開與兩岸的僵局,以便充分利用大陸的市場。但過程中要避免觸及台灣人對大陸的疑慮,予民進黨反攻的機會。馬英九走這條鋼線固然需要很高的技巧,大陸如何避免幫倒忙,同樣需要很高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