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挑戰胡錦濤,考驗習近平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3 17 星期一

兩岸三地無獨有偶,上周局勢嚴峻。

本港的食物及衞生局長一人獨孭「兩鑊」。流感令三幼童死亡,恐慌蔓延。當局以沙士為鑑,寧枉勿縱。但父母緊張子女,大眾報大力煽情。由於深夜宣布停課,有母親措手不及,對電台哭訴,罵得局長頭dupdup。但民意接受安排。

另「一鑊」是推出六種全民醫療保障供「諮詢」。但路人皆知,當局真正推銷的其實只是一種,要市民拿出薪水,為老來的開支儲蓄和買保險雙管齊下。港人數口精,借叫苦來降低承擔,政客迎合選民,以關愛為名,將開支推給政府。社會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時,民生諮詢如同早期街市買菜,你拋我壓,識得玩者是俊傑。局長深知難度高,承認可能要留給下屆政府去煩惱。

台:五天內翻盤?

台灣大選五天後投票,藍綠雙方過去兩天動員百萬人造勢。但真正關鍵的是周三有四個藍營立委到綠營總部查貪腐,爆發肢體衝突。事件被形容為「踢館」。綠營藉勢嚇唬選民說,如果選馬英九,讓藍營同時控制總統府和立法院,必將一黨獨大、無法無天。

馬英九雖再三鞠躬道歉,有人估計已失掉五十萬票。這也許不足以幫謝長廷翻盤。但四年前有「三一九」的「兩顆子彈」,現在有「三一二」的「四個笨蛋」,怎知道餘下這五天不會再來「三個混蛋」?

藍綠最大的分別看來不在統獨,而在於衙門作派與街頭「智慧」。但馬英九到南部綠營票倉「下鄉蹲點」值得嘉獎。他最近猛講台語,顯然下過苦功。「化作灰也要留在台灣」一語無疑煽情,但也許正對地方口味。

疆獨:「京」「天」大陰謀

北京這兩天產生的新領導層,一當選就面對十年來最嚴峻的考驗。兩會開幕後的三月七日,有「疆獨」懷疑想在飛往北京的航班上放置炸彈;上周五,拉薩爆發八九年胡錦濤治藏以來最嚴重的「藏獨」騷亂,至少有十人死亡。

疆獨事件後翌日,有人在新疆伊寧市登機時,被發現腰帶裡有違禁品,令人想起自殺式炸彈。伊寧所屬的伊犁自治州九七年二月五日爆發大騷亂,傷亡慘重,號稱「伊犁事件」。當地人排漢還是少數民族爭民主遭到鎮壓,官方與異見分子各執一詞。但前一說法似乎較接近事實。而同樣是上周,烏魯木齊有化工倉庫據說卸載原料時爆炸,造成四死二傷。

疆獨組織稱為「東突」,活躍於九零代中,時間上與拉登和塔利班崛起吻合,在烏魯木齊和北京的巴士上製造過多起爆炸,後來轉趨沉寂,最近死灰復燃。烏魯木齊近月曾兩度圍剿。一月二十七日,警方與疆獨在市內最大的屋苑槍戰,擊斃兩人,捕獲十五人。接著在二月四日打死十八人,懷疑其策劃在翌日即農曆年廿九進行爆炸,紀念伊犁事件十一周年。

但由上述的類「九一一」事件看,疆獨不但未受控,更欲在全球聚焦北京那一刻,製造驚天效應,令疆獨訴求遠播全球。西藏有香格里拉的傳奇,加上佛教平和,獲西方偏愛。但疆獨信回教,西方以基督教傳統看,又是一個拉登。疆獨深感不忿,走向極端。

藏獨:胡治後最大的騷亂

藏獨騷亂更揭開了青藏鐵路通車後,拉薩作為旅遊聖地的繁華外表。自上周一達賴流亡四十九周年起,市內連日有僧人示威,揮舞藏獨旗幟、散發傳單。當局封鎖寺廟,防止喇嘛上街。但「壓力鍋」上周五迸裂,釀成十九年最大的騷亂。奧運在即,新領導人投鼠忌器。

在京出席兩會的西藏首腦統一口徑,指係達賴有組織的預謀,否認曾開槍、戒嚴和有人死亡。中央電視台亦播出民眾包括僧人打砸、燒車的片段。但新華社說,有十人被燒死,當局向天開槍、出動坦克。港報昨頭條說西藏〈大搜捕〉,一份據說在內地可訂閱的港報更頭條引述海外藏人說〈逾百死〉。

前天拉薩有人對香港電視記者說,「死的都很多,,,,,,,見人就殺」。衝口而出的話或不能按字面去理解,但相信又比官員的回應接近現實。若此,新華社的報導值得嘉獎,而官員對突發事件的掌握明顯跟不上手機時代。用官話來回應全球的關注,反會令人往負面裡想,專挖瘡疤。

甘肅、青海等藏族地區有示威,海外藏人衝擊中國使領館,歐美國家迅速表示「關注」,間接挺藏人。繼蘇丹的達爾富爾、人權、宗教自由後,反對京奧又多了一個口實。現只看西方想中國用甚麼來交換。

達賴流亡近半個世紀,見過他的藏人絕無僅有。但不只一個友人告訴我,西藏不少人在家供奉其頭像,也不介意遊客拍攝。藏人對精神價值的重視由此可見。中國特式的社會主義若不能滿足藏人的精神需要,藏人心向流亡領袖的廣義藏獨(相對於要求主權獨立的狹義藏獨)始終是中國的隱痛、他人的口實。

更重要的是,騷亂翌日連任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胡錦濤面對兩難。沿用自己十九年前的手法善後,還是說今年適逢奧運盛會和對岸選總統,軟攻方為上策?馬英九前天「強烈譴責」西藏當局,呼籲讓藏人自治;謝長廷更將騷亂譽為「抗暴」。

事件也成為京奧負責人習近平接班的考驗。政治話題層出不窮,比保安更棘手。應付得法則中國的國際地位更上層樓;若失策形成骨牌效應,也就要換人接班。他兼管組織、京奧、港澳,港澳最好少煩他。

鏡頭前,拉薩有人燒國旗、砸中國銀行。遭劫的大都是漢人店鋪,新華社、電視台、報館等官方喉舌亦遇襲,藏人主要是反官還是反漢?和善的拉薩如果深懷種族怨恨,何時去旅行最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