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你也屬於這八成?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7 11 28 星期三

為了吸引人而作大乃商業之道,商人、藝人、經紀、政客、求職者甚至政府……

上周在電郵裡與朋友開玩笑,問他看到新聞後,是否擔心得要死。因為有報紙引述《羊城晚報》說,〈廣州桑拿中心體檢按摩女郎八成患性病〉,副題是〈病毒可穿透安全套〉。

這裡指的是接受性服務。但一般的皮膚接觸也可能傳染性病。服務員若有病,顧客即使沒有性交易,甚至不按摩,也可能因為修甲等服務而受感染,女客也不能倖免。試問曾經北上的,誰沒有沖過涼、按過摩?

廣州桑拿女郎有性病的比例如果真的那樣高,那幾乎是說,光顧過的港人也可能有八成受感染,最終傳給伴侶甚至他家人。消息若屬實,香港必陣腳大亂。女的會追問伴侶:你最近有沒有去過……?男的可能也不放心,反過來問女的:我最近都在香港,但你好像去過廣州,還說那間桑拿很「正」?去過其他省市的人可能也憂心忡忡:如果廣州這樣,其他省市是否也……?我最近在內地焗過桑拿,那是否……?

港澳更要成立應急中心,為所有近期曾北上的人免費驗血,涉及的市民以十萬計。與此同時,有人驗出性病,搞到家嘈屋閉;有的伴侶失卻信任而起衝突。傳染病可能引起的恐慌、排斥甚至仇恨都不能排除。

我這當然是誇張,而收到電郵的朋友也很幽默,煞有介事地回郵說:別詆毀我,我現在下班後回家稍晚,稚齡的愛子就質問我:你去了哪裡?言下之意,兒子比太太還要管得緊,我哪來時間鬼混?

按摩女有病不稀奇,否則內地就不會有「繁榮娼盛」的笑談,問題是會否高到八成。我懷疑有些調查為了引起注意,偏向誇張。社會上是有不良的傾向,調查也的確取得了些數據。但對外公布時,選取某種準則,突出某種角度,以求最大的震撼。

這樣說並非為北上尋春的人辯護。但以事論事。純粹提供按摩不會感染性病。廣州桑拿的「按摩女八成有性病」也就相當於說,這類女郎十有八兼賣肉。我不敢否定,但也不敢相信。

為了吸引人而作大乃商業之道,商人、藝人、經紀、政客、求職者甚至政府……無不如此。只要看周末新聞淡靜之時,上電視公布的調查就可知,NGO(非政府組織)也不例外。

不同的只是,公益調查是出於好心。為了起到最大的嚇阻,從前政府預防愛滋的廣告術語「一次接觸足以致命」,就誇張到離譜。我也有朋友是同性戀者。為了尊重他人的私隱,我沒有問他們如何防範。但我很相信,他們懂得照顧自己。同樣地,我不會問那些北上揼骨的朋友,你們有否……?

市民對廣州「八成按摩有性病」的報道反應平靜。這種沉默相信比較反映實情。

但反過來,希望媒體對有關行業進行調查,公布數據,督促當局加緊治理有性病的從業員,以安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