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200212三深夜21°C 92%:裏面政情壓倒疫情?

   按官方公佈,內地疫情持續放緩。確診的增幅跌破5%,死亡的增幅跌破10%(但死亡率=死亡/確診~2.5%)。若此,或可望鍾南山說的,本(2)月內見頂(昨我引述鍾說下月見頂,有誤,特此更正)。
   但對港人來說,今天的焦點是2,000港人被困湖北,已有10人中招。恐怕陸續有來。林鄭至今似乎不聞不問,會否又係被一國卡住?
   當初死都唔封關,每一步都被疫情牽住鼻子走,我估係裏面唔俾香港在一國下有排拒內地人的「特權」。現在如果香港獲准派包機到湖北接走港人,也就是與非中國管轄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看齊。港人或覺得好笑,但裏邊既思維好唔同,尤其而家唔Like港人。
   
    昨天其實有一個令人不安的消息,今天繼續發酵。港人或詐睇唔到:
    習近平開口:防疫過頭,影響經濟。
    疫情還未見頂,無上者看來已耐不住。你們現在就要準備好,疫情一放緩就加倍趕工,把失去的產能、生意補回來。
   若此,香港怕更難想接回湖北的港人。你地香港人矜貴過我地湖北人呀?矜貴過其他省市既人呀?其他省市係唔係也可以接走自己省市既人,剩低湖北人係省內作困獸鬥?
   裏面的價值觀與港南轅北轍。只要凡事從「強(動詞)國壓倒一切」出發,他們的邏輯不難理解。
   與此相反,香港新一代是後現代甚至晚現代,剛好對立。
   這次疫情,習近平首先開口。後來派李克強主管。
   但十日八日前傳說:李建議押後三月初的兩大,習不同意,兩人激辯。消息來自AD,說李頂撞習。我當時覺得,習至高無上,這不像李的性格。但現在看,或確有其事。若此,兩會後會換人?
   這裏並非爲林鄭辯。但港至今防疫無爲,一國的掣肘說不定大過本身的責任。
   至於澳門能大刀闊斧,除了賀一誠本事,澳門一向緊跟上面,一國做到足,令其放心,我覺得這個因素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