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180531四深夜31°C71%:連熱15日後連落9日雨?

   昨午飯後等小巴去安老院。艷陽天下,成條街冇遮冇擋,很像中學時回家食晏後,行返學個段路。我墨鏡同帽出齊,頭頂都覺㷫。
   平日最旺的站空無一人,等了成個字都冇人離跟。終於,站在隔離大廈門框下,用手遮陽的女士走過來排。但頭不停地左擺右擺。我這才醒覺,乘客怕曬,放棄呢個站。
   女士等了幾分鐘,見對街有空的,立即招手走人。我等了應不止10分鐘才見車。
   原來,昨係今年最熱的35.4℃,我等小巴時應屬這個鐘數。由此想起渡邊淳一所謂的「鈍感力」。In the age of affluence (John Kenneth Galbraith語),對環境敏感值得自豪,但我爲鈍感感恩。
   最搞笑的是,創下00年有酷熱(>33℃)警告以來最長紀錄後,竟說明起連落9日雨。但怕只是局部+地區+驟雨,上街撞到的機會或只有一成。一般唔使帶,除非要保髮型、靚衫。
   前年年初一晚旺角暴動案,8被告今各判4年3個月到2年9個月。一位有自閉症的判2年4個月。唯犯案時17歲的被告判入教導所。
   案中唯一的女性出走綠色台灣,獲大氣候庇護。
   我沒有追這類新聞。此案是否有關各案裏最大的?希望同類案子早點了結。
   社青之怒發展至此,當然是因爲普選滯後、受陸威脅、本地民生。但狂暴洩憤,我總覺得是家庭、學校、社會教育長期高舉美式自我、放任的功勞。所謂「想做就去做/Just do it.」看日劇可知,日本也爲這種「寬鬆教育」而煩惱。
   美式自由人人啱聽,因爲massage你的ego,makes you feel powerful。至於如何表達、有何後果,通常做咗再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