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180506日深夜28°C 81%:祝願曹星如

    終於看了在港上演時大力造勢的日片《乒乓情人夢》(網上稱恋爱回旋,台稱乒乓少女大逆襲)。戲很差,但幸虧捱完,提醒我近日看到新聞就想寫的一句話:
   希望香港之子曹星如的眼傷早日痊癒,擂台再現。
   香港自97前夕李麗珊爲港人贏得第一面奧運金牌以來,出了不少地道的世界級運動員。但除了內地擅長的乒乓、羽球和貴族中學特長的游泳,集中在歐洲人的項目,滑浪風帆、單車、劍擊、桌球...,隱約有殖民地遺風。近年更多了花式跳繩等玩嘢色彩的新強項。
   新興地區承繼前宗主擅長的運動份屬正常。前英國殖民地愛足球、英式欖球、板球,受美國影響的地區愛棒球、籃球。
   但正因此,不靠前宗主薰陶,又非華人傳統項目的運動員難能可貴。他成名前,可能捱咗十幾年都無人知,甚至冇partner、對手。
   只差一步就世界第一的曹星如,絕對是香港頂尖運動員裏的異數。輕磅拳擊(西洋拳)的強國是古巴、菲律賓、泰國(西方人或因高大,主攻重磅。重量級拳王十有九是美國黑人,但美國很少見輕磅拳王)。
   華人不知是否受限於中國功夫,少玩拳擊。唯內地憑着十四億人口和國家包攬自小地獄式訓練,出了個鄒市明(好像還有個別後繼者)。
   換言之,曹星如在港就像石頭爆出來的孫悟空。之後可能也無後繼。拳擊技術我無發言權。但看新聞,他的拼搏無人不服。即便技術速度略遜,也足以反勝。在香港長期富裕後,青少年好逸遠勞、有夢無求的社會背景下,值得敬佩。
   希望大家支持他,搵到可負擔的好醫生,早日康復,再度爲港出戰。
   眼傷是運動員重大的handicap,對拳擊就更致命。對手出拳可能只須0.1-0.2秒,眼角視線稍慢就中招,即便捱得也輸點數。
   萬一曹星如真的難以再上擂台,也希望大家撐佢,讓他能在台下爲港出力。
   我沒看過他比賽,不認識他。以上純粹作爲一個關心體育和社會風氣的港人出發。
   至於爲何看《乒乓情人夢》想起曹星如,戲裏男主角瑛太演日本一度排名第二的拳手,因眼傷被逼退役,改打乒乓(日本稱「卓」球,台灣學一度的殖民主稱桌球),與戲裏在乒乓球壇上被混雙搭檔飛起兼失戀新垣結衣結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