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180524四夜29°C 72%:Another farewell

窗前疏於照顧,但生命頑強,值得學習
   又走了一個同班同學。
   去秋來WhatsApp說做化療,第一針反應良好,與探病的同窗開心留影。但沒說治什麼。
   今午在港的同窗來WhatsApp說,昨天走了。班上同學多在外,時差半天,乍醒後txt紛哀傷。
   同窗古道熱腸,玩得食得。海外同窗單身回港,他家就是酒店。他不在,我們班在港少了很多熱鬧。
   近年幾乎每年都有同窗離去,但今天來得特別shock。靜下來再想,或提醒我至少在電腦裏留個便條,告訴家人撒入海。
   入海較適合港人。家人多住在沿海,隨時可到海邊say hello
   
   走好,S哥!

   看了幾年的癌症資訊,知道有三大基本治療,按選擇的先後依次是:手術移除、放射治療(radiotherapy / radiation therapy。港簡稱電療,內地簡稱放療)、化學療法(chemotherapy,簡稱化療)。首先考慮手術;不能做手術才考慮電療;電療也不適合才考慮化療。
   一般來說,手術和化療用得多過電療。手術用於前期和中期尚未擴散的癌症;化療用於中期和後期已擴散的癌症
   1.手術移除:第一選擇。有癌的話,首先考慮手術移除。其中又十有九是用手術刀。醫生裸目看着有癌的部位下刀,最爲準確。身體的創傷只限於開刀部位,副作用相對較少。
   除了用手術刀切除,個別位於體腔的小腫瘤可用電灼、激光、冷凍等物理方法移除。創傷小過開刀。但限於發現得早,腫瘤很小。
   但若體質不宜動手術,又或癌細胞開始擴散,涉及的範圍較大,無法切除,就要考慮用電療或化療。
   2.放射治療(電療/放療):用輻射線對準有癌的部位照射,令癌細胞死亡。副作用相對不強。但有很多部位的癌症不適宜用輻射,應用的範圍不及手術移除和化學治療廣。
    3.化學治療(化療):中後期癌症幾乎必用。服用或注射殺癌的藥物,讓藥物隨血液運行全身,沿途見到癌細胞就擊殺之。但這類藥物有毒性,殺癌的同時,會連帶傷害沿途所遇到的正常細胞,造成副作用。副作用可大可小,可用藥物紓緩。

   由以上可知,不幸患癌的話,如果初次治療是用手術切除,那說明腫瘤較小、集中在一兩處。切除後,可望大致治癒,幾年沒有症狀,幾乎可如常生活,醫學所謂緩解/remission。
   若初次治療就用化療,癌症可能已進入中後期,開始擴散,涉及多處,切不乾淨(例如:癌細胞分散在三四處或在兩個器官,無法同時切除)。要用運行全身的藥物來對付。
   因此,如果一開始治療就用化療,通常是因爲發現得不夠早,不能做手術,治癒的可能性較低。

   家裏一個好友年前也是一開始就用化療,也是不到一年就離開。現也將近一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