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180529二晨30°C 73%:「本土」頭條英雄

從兩代鬥士的形象看社運進化(原載MP)
   19歲男仔成爲登上全球最高峯的最年輕港人,立志喺20歲前征服全球七大洲最高峰,餘下一年將再征四峯。港媒頭條當之無愧。
   但雖然看電視無人不知,沒有港報指出,英雄對記者只講母語級北美英文(我只識分北美英文同英、澳、紐英文,唔識分美國同加拿大英文)。唯一的粵語是被問回到港最想做乜時,有點勉強地帶口音答:「食叉燒飯」。但身旁的母親講粵語。
   年前有居港男士七天內在七大洲各跑一次馬拉松。除了連跑七次44.2k的體力,每次一跑完就要飛車,趕第一班機去下一洲,怕只能在機上瞓。除了要有隨身助理,機票也特貴。
   但那次很少報道。我甚至沒看到這位先生的近照,只記得是白人(談到族裔,我黃白黑棕照直講,以瞭解社會背景,不相信以平等理念出發的camouflage)獸醫。當時最想問的是,這個創舉要多少萬?有多少港人有志又有銀?
   相比之下,這次的港青得上頭條,除了登珠峯難,怕也因爲華裔。但凡華裔都能算本土成就?有英加澳美紐護照的港人少說也有百萬。依法有港人身份的第二代怕不止十萬。後者在外出身,此刻怕有千人在港探親暫住。與港人有親情,但對港來說只是過客或expat。
   珠峯英雄當然有港人身份。But how much of his success can be attributed to the ‘local’ spirit that our younger generation upholds?Needless to say to boost their morale in the fight against the Goliath they loathe.
   說到底,盲愛本土,搲住蘆葦當水泡。
   我當然同樣會想,這位港裔家境不俗。攀登珠峯每次不論成敗,少說也要十萬。登其他高峯也不會少太多。今後一年內再登四峯,考慮到天氣,怕要全時間打點,百萬冇找。
   有志追夢的港青準備好未?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