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180528一近午晴31°C 66%:對台港的虛與實

   11日>33℃的歷史紀錄後,預料今起的4天仍如是。週五進入6月才<33℃。33℃=酷熱是怎麼定的?折合華氏相當於91.4ºF,更零丁。
   但港人似已習慣,只嘈咗幾日。冇人喊苦喊忽,冇鬧熱死長者...。
   台北作爲盆地,昨38.2℃122年新高。但市民相信怕熱多過怕又少一邦交。全球約200國,近日down 2 to 18。
   但台灣早已夠孤立,餘下的邦交純屬心理安慰。那些國家請你也不會去。不來需索反省錢,讓錢多到用不完的對岸去背吧。
   但對大陸來說,女總統卸任時即使邦交跌到零,台民基於地域認同,相信還是會選綠營。藍營想回朝,要等綠營再出個陳水扁。
   近月,對岸在外交軍事上逐步加壓。但要說預備「解放」,還不如說想剎住「去中國化」,怕越過「被分裂」的臨界點,不得不動武。大陸沒有在位者背得起「失去」台灣/西藏/新疆/香港/內蒙古...的千秋罵名。
   我猜,大陸心知難望台灣回心轉意,但現階段要避免惡化到非出兵不可。一來要維持和平來發展趕超美,二來國際上友敵的對比不很有利。故目前不能讓對岸繼續「去中國化」,逼使其與大陸保持某種precarious的關係:你不繼續去中國化,我也會識做。
   對港怕也是同樣的道理。心知中青代已無法挽回,但不能讓「本土」繼續蔓延,搞到非要出動國安/解放軍不可。十九大至今頻頻劃紅線,例如說叫「反對一黨專政」不得參選...,更像是pre-empt,壓下本土勢頭,至少不那樣公開,令上面尷尬。
   但這是是要港融合,用錢和市場、發展機會來轉化成年的主流和初小學生,讓他們在生活上與內地結合,最終反極都跳唔出五指山。目前50以下的中青,很多人教育、居留權、親友都在英語國,度假去日韓。除了食物、飲用水,幾乎與內地不相往來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恐怕他們越這樣做,越會有人挑戰解放軍吧。

難道要到了「民不畏死」的地步才知錯嗎?

就算是納粹也無法殺死所有猶太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