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160327日:新幹線通車見日中形象之別


   近日家有客而醫院有家人,怕難以每日上博。今天新聞多,注定掛一漏萬。
   由日本149公里的高鐵通車國際矚目,相對中國短短20年內建成萬里高鐵,國外報導之少,可見中日形象之別!
   新幹線通車52年後,終於到達北海道。昨通車的本州北端到北海道南部的跨海隧道路段(:原載《明報》)73年起籌建、05年動工,頭尾43年,包括挖掘大約19公里的全球最長鐵路隧道(隧道早在88年通車,但非高速)。今後由北海道的新函館北斗坐新幹線南下東京最快4小時。
   怪不得日劇《想起這段戀情時定會哭泣》搶在通車前播完。不計較車費的話,男主角如今由東京去札幌送還女主角一封最重要的家書,可當天來回,無須開一整天的車(汽車渡海進出北海道只能用渡輪)。
   接著要建的新幹線北海道路段由新函館北上州府札幌,預計還要14年。欲以一帶一路打通全球的中國怕會說:我建的話更快更平。
   但日本鐵路的安全準時舉世無匹,密度或亦世界之冠。前天就因為新路段通車,淘汰一個近年據說專為接載一個高中生「通學」(來往學校)而保留的一個北國車站,令人想起高倉健主演的日劇《鐵道員》,連中韓一些不Like日本的人也受感染。中國學不來。
   但有台灣文化網站指,靠該站通學的其實有十幾人,只不過其中一個上了鏡,經傳播後美化成「唯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共淪陷區這樣的火車站多的是,光是九廣鐵路華段就有不少有設施甚至站崗者、但因提速多年已不會有常規班次列車停的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