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160304五:繁瑣教育

   過去這大半年的日劇顯著變差,劇情轉折牽強,硬用巧合來把故事在六七個小時裡講完。即將完結的這個冬季,我看過五六部,但準備看到尾的約只有三部,唯一看到結局仍Like的更只有推理喜劇《警視廳零系》。餘下的兩部,講警探鬼才的《專家》算是夠娛樂性,講醫療的《脆弱》則是因為有親人做這行,加上自己做這方面的文字,才奉陪到底。
   但都不及剛才看的警方黑幕片《Unfair下》爛。我未看過上集。但下集上網時,得知女主角是上季剛看過的,頗為嫵媚,故不知上集情節也插進去看下集。但情節不講理,對白囉嗦,服裝誇張,更像漫畫。
   亞視今晚聲稱是最後一夜。講起電視,BBC紀錄片向有質素。但最近看講中國經濟下行的半小時,不敢恭維。後來想到:每週的《World》講全球大事,總部的記者日常可能偏重歐美,臨時飛華採訪,靠本地聘用的助手翻譯brief,只能泛泛而論。外國人看或以為有料,但與日本NHK同一題材一比就露底。日人即使對中國不friend,但到底懂漢字知華,處事態度嚴謹,深入很多。BBC尚如是,美國就更不敢說。
   *今午在告士打道西行線等巴士時,有普通話/國語少女問路。我聽的是「四季酒店」。春夏秋冬的四季?走路?於是指向西說,20-25分鐘吧。那麼遠?我一愕,再問是春夏秋冬的四季?少女似乎省悟了,覆述一遍,特地加重第二個字。口音既不是分清世shi4與四si4的北腔,亦非廣西、貴州一帶的南腔官話,但又沒有台腔軟味,猜是南洋福建裔。我省悟過來,駱克道上似乎有酒店叫「世紀」,於是指向東,說第一個路口右轉....。
   家裡十幾年沒有在學的青少年,對學校課程一概不知。那天請朋友讀初中的兒子飲下午茶方知,現在不但從小學起就教普通話,初中更要做project。以我的傳統教育觀,口語純屬會話,關鍵是多講。不敢說做project沒道理,但直覺上是將問題複雜化,技術壓倒一切。新式教育教任何科目都有特定方法,須經專修、考獲文憑,老師怕得益多過學生。職位與待遇與資格成正比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