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160317四:連任now an open question?

   由晨運後接到家人有事的消息即出門,到為其入院安頓後再回家,兩程救護車加兩間醫院頭尾8個鐘,剛好是一個工作天。家人的問題應該不大,撞正流感高峰醫院爆棚,輪候需時可以理解。但陪同期間難以專心看新聞,粗略只記得兩焦點:
  1. 港人最關注的相信是AD借兩會末段傳達出,連任風逆轉的印象;
  2. 港人最不關心但客觀上的大新聞是對手OD說,《華漁船闖境捕撈 阿根廷亂槍擊沉 親華阿總統首遇考驗 華漁民四出偷捕形象蒙污》。
   *昨未及反應官方智囊港方領導和港區唯一人大常委令人覺得連任突然變成open question的言論,不料愛國黨的女主席今早就辭任行會。港人想到的是加入跑馬,我想到的是即將接任行政首長的台灣counterpart。
   周前有恨死他的朋友硬要找一個可能性。我當時也想到愛國派裡算是得體的這位阿姐。但轉念一想,商界怕民粹,泛民恨「土共」。
   不過,若真出個較溫和的女CE,即使在本土/恨共的大潮裡,也仍然較回歸至今的三位特首,邁出了重要的一小步。但十劃才一撇,先看作空氣吧。
   *至於漁船遭擊沉,雖無傷亡,但在南海遭圍堵之時,萬里外再添衝突,美日肯定Like。從民族派的OD對己方漁民不以為然看,官方也不Like。然基於尊嚴,並以防日本學樣,在釣魚台附近強硬對付中國船隻,才高調抗議。或有人說,日人也四出捕鯨。但對我來說,這是發展經濟缺乏道德方向,令民族弱點加劇的明證。
   *長期引領輿論的AD將港獨議題納入議程。社論稱《不應迴避第二次香港前途問題》,與主筆的《港獨思潮芻議》彼此唱和。港台的本土派和大陸流亡派當會在評論版接力推動。兩大民族報一太酸一太俗,不是對手。且看能爭得多少效果如何。
   與此同時的是學民主腦組黨。中聯辦副主任說立會有幾個激進派不稀奇,不知是否包括黃之鋒。我覺得他較硬獨派更容易討好,按近年的發展軌跡,五年後大有機會。
   *昨天的博文即時有五留言,聲稱暴力是必然的resort。但今天沒時間回應了。以目前的氣氛,這種主觀能動性可以理解。但關鍵在客觀的執行力。在殖民地百五年的庇護下,港人未曾當兵打仗,未見過槍。現在突然想學暴力,只會予當局清理的口實。他們或手段粗糙,為你們博得些同情,但成不了氣候,反會驅使你們更偏激,最終自我孤立。歷史自有分曉。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講孤立,應該沒幾個國家及得上北韓,那麼北韓為甚麼不倒?由此推想,中共自我孤立,對有志之士取得「執行力」的幫助若何?天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