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160316三:第一學府的高材生要獨立

   港大學生報《學苑》繼去年提出香港民族論後再進一步,發表48頁的專輯《香港青年時代宣言》。其中《我們的二零四七》一文要求獨立建國、建立民主政府、全民制憲。2047距今大約30年,我是看不到了。但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希望在人間,Good luck.
   我不相信香港30年後有必要獨立或有此可能。我無意自詡,但《二零四七》文結尾的口號「我們從來沒有卑躬屈膝的選項」再度證實,新一代像蘇芮名曲說的《憑著感覺走》,以純感性來反抗成年人慣常的理性、按利害來檢驗真理。他們痛恨以經濟唯發展、個人當富裕的「鐵律」,拒絕人生來當好好讀書工作結婚育兒退休弄孫....的既定途程。
   中聯辦高官說港生「自我」沒錯。過去這幾十年,我們的教育從人生而平等,潛力無限,有夢才有價值,小可勝大.....的美式理想出發對青少年能讚不能鬧、能撐不能責,現實中競爭不斷加劇,但公開用公關語言來美化其殘酷性。
   但美國面積大如中國、全球最富、各方人才雲集。把這種客觀條件所形成的美式理想套用在我們這個世界中型城市人口和面積的「城邦」上,絕對不用腦。
   新一代的militancy既屬反理性,也就無法用「衣食住行背靠內地的現實、香港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港人是中華民族一員的血緣」與之理論,更不能靠壓制來滅聲。
   要講現實,港人的確沒有內地的供應就無法生存。但以今天的人道標準,對外狠如普京都不敢斷絕烏克蘭等Dislike國家/地區的油氣供應。港即有人宣告獨立,北京若真敢封關,切斷南下的物資,包括食水,我敢說,港人將永遠拒絕再當中國人。短期的後果是為英語國家製造700萬難民,長期的後果是中國成為21世紀最不人道的國家載入史冊。
   這並非為港獨撐腰,而是說明對militant者硬來的後果。香港講法治人道。反對者不怕高調逼出當局的惡狀,以正義的弱者David對抗邪惡巨無霸Goliath來博得全球支持港人獨立。
   舉個例,我可以鬧本土/港獨《癡人說夢》。一冇權位,二上了年紀,佢地懶理。但在位者用霸道的語言來撰文,甚至可能令一些市民轉而同情「弱者」。
   但本性強硬、思維單一正是當今核心的性格,令高調成為反對者最佳的戰略。這種「相得益彰」的惡性互動不知何時了。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究竟是香港的年輕人主動挑釁中共 ?還是中共逼的週遭所有人不得不自救 ?被王震殺死的維族人 、被趕出家園的藏族人、被卡車碾死的蒙族人、被228和白色恐怖清洗的台灣人、被中國生吞活剝的香港人 ?是什麼樣的行為讓年輕人心死 ?

難道沒想過 ?至今摸石頭過河 ,後代紛紛移民外國的共產黨 ,才是真的依感覺在治理香港 ?否則依現在香港的民意 ,怎麼不撤換特首 ?甚至還公然綁架外國公民 ?在民主國家這等行徑根本就是政治自殺 ,只有憑感覺走的大中華膠會視為理所當然 ,好在沒移民台灣 ,否則可能變成共產黨的第5縱隊 ,戰時還要多殺一人 !

Blackmoo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ackmoor 提到...

//香港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

單憑以上,已知道所謂「釣魚台自古屬於中國的」病毒滲透很多有「知識」的香港 Old Seafood. 所謂從屬或獨立,中華燦爛五千年文明歷史教導了我們,邊個拳頭大邊個話事。

暴力就是答案。

匿名 提到...

不論中西,暴力從來都是答案。你幾可見現代之前西方人好聲好氣對住其他民族?

文明契約只是因為人類認識到暴力和屠殺成本效益不足而衍生出來的東西。但這種契約不是永恆不變的。

匿名 提到...

無論終極目標為何,香港人的悲哀是自己沒有拳頭,也沒有足夠的人可以借出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