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160229一:這個世界有兩類人

   台灣昨二二八69週年。綠營確定掌府院後,先要「去」孫中山,繼而用油潑孫像和蔣介石像,蔡英文相信會接續陳水扁的去中國化,但會用柔免中方破局。美正欲以蔡制華,懶理王毅對蔡的一中pre-empt。
   世間有兩類輿論領袖:只講政治的政客、文化人、學生;只講經濟的生意人。各執一端,令社會停擺,苦的是人民。
   台灣經濟是很淡:投資不前,就業不振,薪水不起。但這不是主要的矛盾。對岸13.7億人卯力搶錢,連遠洋外的西方富國都鬥不過,何況是一水之隔、人口少過大陸許多省份的台灣。
   台灣本土難競爭,想拼的人攜財才西進,令島內變得冷清。想救經濟只有引陸資,放自由行。大陸很願意用錢來重構統一,惜台民已不認同中國,處處設限怕被控制。因此,台灣的蕭條是政治問題,藍綠主政都解決不了但生意人只求發達,不明白為什麼台灣寧苦也不接受大陸。
   反過來,只看政治的人裡,政客只講政治,因為易討好易動員。選民通常不滿現狀,但求換口味,只要change叫得激昂就得人心。絕少人問明如何change才投票。但經濟太實際,表達沉悶。說白了,選舉靠激情不靠實質。
   最難搞的是文化人。本性自我、反規律,不關心實際,只關心品味。自己不求發達,也不關心常人的家計。但手握話語權,影響很多人。
   現今在寬鬆家庭和學校成長的學生雖然更棘手,但頭尾只有幾年,衝擊力再強亦屬過渡性。只要不予其口實,長遠的影響小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