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160211四年初四:如何既壓樓價又連任?

   年眨眼就過完了。累積了三天的外圍跌市,恆指重開上午跌762不意外,但下午有吸納收窄跌幅亦屬正常。
   今年經濟不如去年應屬定案,問題是落多少。過年前有說今後兩三年樓價年跌至少5%,相當於說樓價三年後比現在低兩成左右。拉近買樓與創業的機會成本,讓其他行業有機會出頭是好事。但負資產開始浮現,連任前夕爆發大遊行非在位者所願。如何既壓樓價又連任,值得觀察。
   「越亂越利」論本屬常理。習近平是威權式領袖,會相信越亂越需要強人。先例是鄧小平壓下六四,贏得其後20年的大發展。換了趙紫陽,怕就步蘇聯後塵。無論我們多不Like,這相信是中共的思維。
   恰好,強硬正是梁核心的性格。港人所期望的幾位前後司長,對中央來說怕都太軟。
   反之,本土派也是強硬派,相信正義的大衛必可戰勝邪惡的巨人哥利亞--只要將大衛無敵的後台由上帝換成市民。
   借司法程序來突圍是反建制的慣例,這個遊戲冗長費時。被控暴動的37人裡,中大2人,港大3人,沒有其他較為實用的大學。國際排名高過中大的科大,更慣例最不政治。以在位者角度看,哪些大學最需要管,不言而喻。加上今後要大力創科,提升科大更在所必然。
   有趣的是,被捕的一位中大生讀神學,貌似搞笑的藝人。人不可以貌相。中大神學院是否只收教徒,還是說純當學問來研究,甚至讀神學就是為了推翻有神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