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160207日年廿九晨冷:醫療的利益傾斜

灣仔囍匯(明報
   台南昨凌晨地震,高樓倒塌過百人失聯。RT HKT 10:03《日本搜救隊抵現場》,快到使人聯想到南台的深綠和中日的角力。大陸隊欲助無從?
   
   週四起作感冒,昨晚似爆發,為了今晚與幼兒團年,趕忙救急,停食原來的中藥,改服常見的感冒西藥。雖然仍然睡不著,但一夜過去總算好些。自己歷來生病慣常入夜後加劇,要看今天傍晚方知是否頂得住去團年。
   昨晚與母和妹去食肆團年。早到在附近兜圈,行勻了灣仔新地標的囍匯(圖取自明報),發覺像澳門賭場多過生活區。兩側比鄰的街道順應gentrify成街外望去黑壓壓的品味食肆。日菜最多泰菜次之,再次證實中菜在國際上年輕中產看不起。
   母親昨晚食飯沒有一句胡言,給我的感覺是在家差過外出,癡呆應仍屬溫和。上次回家見她,還是每次見我那句話:給錢她買通便藥。不同的是轉成閩南台。我聽懂幾個關鍵的字。我不敢說,她是借轉台來突出訴求還是真的不知道對方不懂閩南語。前者是精靈,後者是癡呆。
   過去一年對我其實是好的。母親輪到了老人中心的半日托,早餐加午餐,減輕了妹妹的負擔。我則找到了中大眼科私家診所,遠較原來的中環診所易負擔。且以中大診斷,我的濕性黃斑病變尚mild,相信是深近視引起,非因老年,打標靶藥後滲水滲血已消退,目前定期複診即可。
   記得醫生好像還說,標靶藥打眼一般一針已生效。若多打兩針屬保險,在美國聽得多。病者肯付錢的話,醫生多做些檢查,既創收又可表示盡盡力。患者掌握的病情不及醫生一個零頭,只有信。即有保險代付,長遠也會推高保費。這就是美國醫療主要靠保險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