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160203三晚:很想有鄉可回

   還有四天就過年。內地數以萬計被酷寒延誤回鄉過年的民工,會否重蹈08年被大雪連日滯留在公路上,進退不得的困境?
   年來看日劇,發覺很多都以日本各地的青年離鄉別井到東京尋夢說事。離鄉也許不好,但從小長在大城市,來港後更活在一個沒有腹地的「城邦」。我會在城市終老,但也很羨慕那種另有成長地,過年過節有家可回的感覺。
   在這個彈丸之地,一個人的成長地與定居地,相距不過十公里八公里,無風俗差距可言。年晚直系親人齊集長輩的家,食完飯就bye bye,最多年初一再聚。不像有鄉下的人,久別重聚,飯後彼此update,最後睡回久別的床....翌日彼此到鄰近的親友處串門子。
   嚴格來說,頭12年成長的廣州也可以說是我的「鄉」。但現在只剩一房表弟妹。上次陪母親回廣州,算起來已超過十年。母親現在除了去醫院和老人中心,基本上足不出戶。妹妹要照顧她,也離不開香港。所謂團年只是在住處兩個街口的範圍內完成。
   明天是年晚前最後一個比較沒有那樣忙的weekday,決定去逛平民街市,看看市面的氣氛。順便買些過年十日的簡便食物,必要時足不出戶,用打邊爐的肉片、丸類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