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160226五:又是癌

    26日週五做gym兼就醫,晚飯後返家,忙中以為寫曹仁超離世是即日上博的,於是「後補」一文講癌症。其實該文是前一天週四晚看到《信報》訃聞臨時上的,訃聞沒有說癌症。換言之,週五我還「欠博」,將癌症的部分附在週四文後是烏龍。現「撥亂反正」:抽出獨立成篇,並按時間冠以26日週五,而非上博時的電腦時間27日週六:  

   據今26日AD,令曹Sir英年早逝的又是癌。
   據報導,過程是13年發現胃癌,醫治後康復。14年初發現淋巴癌,治療半年後康復。同年8月由原來約200磅減到140磅。15年癌症復發,踏入16年後,上月初仍出席飯局,上週日離世。換言之,發現患癌至離世前後兩年多。
   年來幾每天接觸有關癌的文字,新聞裡也不時可見癌症診治的進展,令人充滿期待。但現實中,不時有熟人被帶走。上月,一個台灣同窗獲馬英九親臨致祭。可以想像,他所獲得的診治當是台灣最好的。而以曹Sir的地位,在瑪麗也肯定獲得最佳的照料。而娛樂版每有訃聞,禍首也大都是癌。看來醫學進展再快,距離有把握的治療仍有距離。而且過程中,要有良好的生活質素。治癌的副作用至今令不少人變色。
   我無意潑冷水,但更不想予人不切實際的預期。癌的科普文字寫得越多越熟練,就更怕後面這種誤導。下筆介紹各種療法時,講得樂觀很容易,難的是控制住科技帶來的預期,既無損抗癌的意志,但又令患者對可能的後果有比較實際的認識。
   抬高期望後才發覺不是那麼回事,比一開始就「預咗」來踏實面對更殘忍。為此,下筆時每遇到帶判斷性的字眼都反覆推敲,總覺得不滿意。
   夜了,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