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160225四:曹仁超 1947-2016

   香港又少了一個上一代精神的icon。近年思潮由保育反發展的後現代躍進勇武vendetta的後後現代。金錢是檢驗個人成敗唯一標準,而且主要靠賺股市差價,客觀上並不創富的曹Sir價值觀,雖仍為常人效法,但已不再能帶領香港步向未來。
   港人過去這半個世紀富甲東南亞,靠的是華人勤奮、轉數快,搶先找到市場空檔填補的本事。但網絡隨身,電腦補市場全天候無遠弗屆,再加上内地更狠,港人已優勢不再。曹Sir若今天入行,怕難有這樣大的成就。
   但曹Sir等上一代「超腦」的敬業執著,仍值得把hea當創意的新一代深思。我在《信報》做得不久,但總算入過少林寺。那一年半載裡,每天晚飯後趕截稿那幾個鐘頭,有時會見到曹Sir挺著belly,從董事房裡出來,笑咪咪地站在到開放式辦公室的通道裡與下屬談話。我負責的版面與財經無關,自然不知道談什麼,但可想像他為人隨和,與人無尤。
   試想每天寫三四千字,除了聖誕、過年不出報,40年如一日,以Lohas慢活的價值觀看,非人所為。但就憑這份堅持,這代的老報人開拓了香港驕人的時代。
   這一代的另一個icon金庸已停筆多年。曹Sir走後,大概就剩《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先生了。祝他健康長壽,繼續以饗讀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15-06-07 黎則奮
曹仁超是信報製造出來的「神話」,更是笑話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4966
投資者日記是集體創作"
幾多成是集體創作?

匿名 提到...

「創造」二字難於否定,但用到「笑話」就是典型的黎則奮式偏激。

匿名 提到...

較合理的應對癌症方法:開始就不抱期望, 想到香港的癌症病人可接受紓緩護理服務, 比起前人已算有福了. 釋懷, 不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