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160221日:《老砲兒》-《The Last Samurai》中國版

T   我關心國際多過香港,惜所知不多,對英國萬一退出歐盟的影響就不甚了了。最感觸的是,虛擬網絡仍勝不過地理屏障。
   英國能在歐盟裡別樹一幟,台灣人與大陸越走越遠,日本自古未被外力入侵,就因為與較大的一方有一水之隔。美國在亂世,尤其是得以隔開兩戰和今天的恐襲,就因兩岸都是大洋,從歐亞都打不過來。
   人類五千年來,唯獨中華文化未曾中斷,同樣因為東有大洋,西邊崇山峻嶺,西南更是世界第一高山。而元、清兩朝足證,北邊的遊牧民族雖勇武,人少也足以征服全球最多的漢人,但本身文化弱,無品味,易被漢人用好食好住的定居方式來「腐蝕」,喪失鬥志,被漢「醬缸」淹沒。
   但歐陸就像中國被分成一省一國,外來的難民得循陸路在各國間偷渡,激發彼此的矛盾。但難民坐船偷渡難,令英國得以獨善其身。
   我猜,俄羅斯借強力打擊來支撐敘利亞政府,美國不敢再怠慢後,IS今年內會大致崩潰。但恐襲會化整為零,長期威脅西方。
   *感謝網友留言。有人指出,內地的供應側改革,非只靠谷量來刺激消費,也改革供應的品種。方法正確,但說易行難。先要掌握市場少什麼、中國能做到什麼程度,然後投資設生產線培養人才,最後要善於行銷。中國最叻的是行政決策快,沒有民主制衡來拖後腿。但長官意志難免脫離市場和為己謀,包括谷數據來博升、帶攜親友。
   反之有留言稱,外國唯出兵才算幫香港,以及港若人人有槍實力對等反有利於和平,說明有些港人確已走得很遠。由此看,香港中小學課程宜有中外地理歷史,加強思維的基礎。
   *昨晚終在網上看到馮小剛獲頒影帝的《老砲兒》。可說是渡邊謙副演的美劇《The Last Samurai》中國版。把明治維新初期誓死不屈的幕府末代武士換成中國經濟起飛近40年後,被官富二代新勢力淘汰的文革末期大院老混混,很能借基層社會來反映兩個時代的權力轉移。
   馮小剛演得好,女角有韻味,劇情緊湊。完場前從高空俯覽馮所代表的胡同舊勢力手持當年大院械鬥用的長刀在冰湖上衝向官富二代新勢力後倒地,不就是渡邊謙持刀衝向政府軍的排槍陣前倒下?
   現幾乎每天看戲,月來以此片最好看,又有社會學內涵,與風格相反的日劇《海街女兒的故事》同樣Like x Like。由於最近幾乎坐出病,此片兩個鐘站著由頭睇到尾,不像一般電影要煲水、如廁分好幾段才看完。但很北京本土,老混混的京片子又快又土,連字幕都要加括號來解釋,唔啱港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留言稱,外國唯出兵才算幫香港"
哈哈, 那幾個外國? 你看英女皇歡迎習近平到訪, 難道還不明英國人務實嗎? 英國在6公投一定一定不會退出歐盟, 前日英首相己取得歐盟一些讓步回國"報喜"

匿名 提到...

回樓上,唔通嗰個人想講美國打代理人戰爭,日台菲做馬前卒,甚至真係打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