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160218四:Who's afraid of China wo-olf?

   禁書店案觸發了Who is not afraid of China now?的慨嘆。
   但我的關注或不集中在本港,最近的感覺是相反-at least for now:
   習近平馬不停蹄地外訪交友後,中國無比的強勢不料反而逆轉,過年前後更顯得孤立。
   敘利亞內戰初見曙光的國際頭條,中國冇份。獲得關注的只是經濟疲不能興,股匯跌勢煞不住,大鱷拋空,崩潰論再起。
   與此同時,美國帶領日菲越澳印...豎立的南海堵華牆擴建,力說本來置身事外的中國友好柬埔寨、老撾(Loas)加入,更明言釣魚台若受襲會幫日。東盟峰會亦遠赴美國召開,以南海議程劍指沛公,並借閉幕爆出《衞星圖揭南海西沙部署導彈發射車》。
   最難堪的是北韓放衛星,中國鎮不住,被指對朝失效,連盟友南韓也幾乎翻臉。印尼則看準中國想借他們打頭陣推銷高鐵,即使免費興建也反覆刁難,顯欲用坦贊鐵路模式,逼華貼錢營運。若此,最後不排除唯一的盟友泰國也就強力部門越境作業抬價。
   總之,這一頭半月,看不到中國利好的發展。回想大大外訪威盡,怕只因滿足了各國對「王遠道而來,必也有利於吾國乎?」的需索。
   自問未讀過經濟,財經版只看些標題。但中國刺激消費救經濟決定走30多年前美國右派總統列根的supply-side老路,令人絕倒。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確殊途同歸?
   近日有舊友不約而同轉來一個新網媒的文章。以全港媒體描述初一旺角夜的用詞看輿論風向,有觀察力。但引起我注意的是另一文:署名沈達明的《中國經濟,崩潰中?》。逐一按時序交代近年經濟如何下調、刺激乏力,結論是:「危機四伏,但宣傳上仍和諧盛世。改革舉步維艱,只能不惜代價撐住匯市樓市,同時求美勿加息,甚至再次量化寬鬆。」
   而說也巧,昨晚看到日公視NHK去年4月播出的長沙《影子银行破灭 动摇中国社会的新危机》。以我的extrapolate,這就是全國經濟管理的縮影:地方官要麼顢頇懶理,但更可能為了谷大政績、居中謀利,對奸商坑人眼開眼閉。百姓追討損失一概打成「群體事件」。片子裡投資被騙的苦主有兩句對白(大意):說不定哪天就把你抓進去了;民主國家(政府)就下台了。
   「影子銀行」指向百姓高息集資的金融民企,但實則高利貸集團本身並無營運。原來金融海嘯後,胡溫為了撐住高增長,放水4萬億。資金大都被各地官商挪來買地起樓,胡溫煞停地產虛火。但樓房半途難煞,轉向民間集資,獲地方上批准甚至嘉許。
   全國據說有上千家這類老鼠會,被15-20%年息吸引投下畢生積蓄者過千萬。但救不了樓市,若非爛尾,就是落成後十室九空。最後投資者大都血本無歸。但這個胡溫大頭佛涉及太多地方政府,本屆中央擰歪面。
   但民間的損失與國企相比,又小巫見大巫。現在輪到後者,港東亞明言受累。這可信就是新一輪崩潰論的來源。問題仍在深化,猴年看來又會宏觀放水buy time。但可想像,撐一次包袱重一次,最後只看哪屆爆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大陸提的不是硬增供應, 不單是量, 還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