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160202二午:美國高姿態六四以來僅見

    連日半夜醒後難眠。每天一早慣例先看港台即時。今晨最驚人的是5:03的習近平要求五大戰區《隨時準備打仗》。趕緊再看最不民族的大報,最接近的句子是習要求全軍「敢打必勝」。但「敢」指常規的精神,並非此刻的行動。再看最民族的大報,果有「隨時準備領兵打仗」一語。
   但這句話會否經新聞簡化後,升高了勢態?如果意指「要能夠、有能力」隨時打,講的是常規的準備,不等於下令「隨時打」。
   日前就想說,美國近日甩開對華的客套,步步進逼,強硬處89年六四以來僅見。國務卿先說中方對朝政策過時,繼去老撾、柬埔寨遊說其加入南海堵華,最後才赴華就朝施壓。不是先去北京再去老、柬,擺明落面。同期內,美軍司令拋開美方40年來就釣魚台「中立」的套話,首次明言:中方敢動的話,美方必與日方一起打。
   這令人猜想,月來金融市場對華的《The Big Short》,是看準中國經濟長時間放緩,維穩能力面臨測試下,政經軍全面攻華的一環。
   我無意危言聳聽。但這股勢態發展下去,最終不排除韓戰65年後、甲午風雲兩個甲子後微型再現。
   現階段或只是中方這20年來以經濟飛躍為後盾強軍刺激美國的反應,縱使超越外交辭令,仍屬姿態,志在找尋彼此的底線。但以全球層面看,美歐制裁俄方之時,中方與俄愈走愈近,更逐一拜訪非親美的發展中國家,派錢交友,顯欲突破圍堵。30年前東西冷戰的局面又具雛形。
   中美彼此往對方地盤裡推的行動能否在骨節眼上煞住,避免流血?
   台灣萬一因為蔡英文而被綠營「長治」,中方為免其成為堵華島鏈最後的一環,會否貿然出兵
   港人為己為港又如何自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西方必勝!

匿名 提到...

随時打仗對軍隊訓話不出奇, 由官媒佈出來可能是延伸近日言論:美國在南中國海推'霸權主義'.
頂多像土耳其對人竹手俄羅斯, 但不會連續開火. 不必担心.

Unknown 提到...

打完就可以建中華第二共和 !不好嗎 ?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