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140101三晴:2014抗日不看好

   安倍拜靖國將近一周,各國的「批評」更似敷衍,中國相當孤立。
   美國一句「失望」就卸責。韓國本與日世仇、民族性剛烈,至今惡爭獨島,但總統好幾天後才不點名批評。中國最強大的威權夥伴俄羅斯,雖然所控制的北方四島日本認為是她的、過去100年來曾與日多次激戰,但在中國致電後方開口,不排除是中方給予好處。
   僅與日同屬二戰罪魁的德國講出了內涵。雖拒評安倍此舉,但說各國都應誠實面對自己在上世紀可怕情事中的角色,從而與昔日的敵人建立新的關係;這是德國的信念,但相信其他國家同樣受用。
   由此看,2014年「抗日」維艱。中共本性威權,對外乏軟招,只靠錢收買或板臉,鬥安倍很吃癟。
   2011年日本世紀地震、福島洩核黑到痹。但安倍接任後軟硬兼施:邊印銀紙谷成長、對華強硬,邊靠和食贏世遺、奪奧運主辦權。中國同期內的成就集中於航母、殲x、探空,有拳頭無枕頭。在外人眼裏,中國「可怕」,日本kawaii。
   MP稱,《安倍擬遍訪南太平洋島國 悼戰歿者》。一眾島國70年前雖曾被日侵佔,但看在錢份上,會「捐棄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