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140113一:梁振英「泰」有趣

   「先進」:港人虐傭趕上世界水平。這次印傭Erwiana受虐之恐怖遠過於去年判五年半一案。法律上最重的刑期是多少?
   敗筆:最愛吟詩以明志的溫家寶親筆去函吳康民,重申絕不以權謀私,但未舉一樣實事爲「赤條條來到世上,乾乾淨淨離開人間」作證。我可以相信他個人不涉及家人貪腐的傳聞。但在中華傳統裡,能齊家方能治國。若此又何以令人相信他治國的能耐? 
   Poor little rich girl:難為泰國的靚女總理,辭職不是,不辭又不是。以形勢看,她捱不到投票那天。有民主無法治是發展中地區戰後由殖民主送上民主的通病。民主作為嗟來之食,未經奮鬥轉化爲國人內在的核心價值,純屬遊戲形式。開出來的結果若不稱心,很容易翻檯。就像美國西部片裡的賭局,人人左手在桌面開牌,右手在桌下暗握槍柄。一不服氣或懷疑對手作弊就翻桌拔槍,甚至就在檯底「扳雞」。
   梁振英「泰」有趣:這份《施政報告》從經濟角度看是逐步糾正港英戰後放任哲學造成的貧富懸殊、地產獨大後遺症;從泛民角度看是收買現實的基層來壓理想的中產,保送保守的政改過關。
   但有趣的是,泰國剛好因為上任總理他信「收買」選票佔多數的農民來壓城市中產,令後者不滿。但中產在選票上鬥不過佔多數的農民,於是用封鎖首都的民主外手段,欲把他信家族逐出政壇甚至國境。港泛民現在也準備用佔中來逼使建制開放政治。港建制和中方怕會借泰國來「恫嚇」港人、貶抑泛民。
   剛來了一些兼差,當晚要趕。暫且寫到這裡,容後再續。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我們手無寸鐵,武力懸殊太大,如果學黃衫軍的樣,早就當炮灰了。黃衫軍有點是恃着泰國軍方「中立」才這麼放肆,我甚至聽過有人說這些人背後的靠山可能就是泰王。

匿名 提到...

泰國好似冇被殖民

匿名 提到...

泰國自執行君主立憲民主政制,十幾次軍人政變,十幾次修憲, 經濟復原力, 有賴外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