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140106一陰暖:港人的驚魂與大陸人的「靈魂」

   今晨一開電腦,就收到北美轉來的法輪功「唐人電視」視頻
youtube.com/watch?v=BomliODSN1Q&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萬里外看或笑爆,但以大陸標準看不算出色。大陸怪事多的是,今見報就有:
   *屯門假波案正待查,反共報頭版頭高呼《愉園吞五蛋 廉署落場帶走球員》。兩隊都涉及國援,「憂才」劣行又一單。習總最愛足球,想他爆血管?
   港足60年前稱雄東南亞,今天接近包尾。國足則由我兒時在廣州開始看,至今60年唯「錢」有進。中港矛盾多,但足球總算「齊心」。
   *劉部巨貪落馬後,《中鐵總裁意外逝世》。鐵道王國內有別情? 
   *三藩市總領館剛遭縱火,回族的寧夏就有清真寺14死10傷。維族又來「大茶飯」?原來派食物時人踩人。
   *大陸送給台北的熊貓「台生代」今首見客,預料《創5億(台幣)商機》。年底就是地選。第二大市高雄長期低迷。北京會否送熊貓來,「爭取」市長綠轉藍?
   趕著外出,今晚續完。

晚飯後續完:
   就日前提到大陸人的「靈魂」,有網友留言。我當時想說,當權者和制度的「罪」與個人無涉,恨屋不應連「烏」也覺得該死。大陸社會無疑畸形,但深層次上兩千多年的中華傳統仍存,受官方教育的年輕一代也有熱誠的。只看一面也就難明,「萬惡共為首」的社會為何不倒。
    就傳媒上所見,大陸壞的比好的多一百倍、深一百倍。但恐怕只是狗咬人太平凡不登、人咬狗夠吸引故大登特登的傳媒鐵律。而人一旦形成了定見,會自動篩選資訊,跳過不認同的。同向篩選資訊的人夠多,社會就會形成意識形態,民意趨於定型。
   強烈的意識主流形成巨大的利益。本來就信奉的人盡情宣洩,更多的人借來開飯沽名,力踩各種支流。
   對於這種思想陷阱,常人應耐心分辨。反共縱整體上有理,不等於凡共必反、反共必勝。信仰最忌盲目、自欺欺人。
   香港目前的反共意識仍處升軌,持份者彼此互動來牟利。傳媒刻意為此選材、發揮,爲政壇、文壇提供談資。政壇、文壇則熱論傳媒的評述,爲媒體提供報道的素材和論據。雙方構成攻守同盟,罵共產黨不夠狠也可能被懷疑賣港。
   說回大陸人的「靈魂」,過去一年,我的樣子大概老了不少,今天下班時分回家的巴士上,年來第四次獲得讓座。記得好像巴士和地鐵各兩次,但我都婉拒了。並非不認老,而是通常坐不夠10分鐘就下車。車廂滿載時,讓座要擠出擠入,大家都辛苦,我心領。
   四次讓座的都是少女。除了今天的一位在車廂裡離我較遠,純靠手勢溝通,此前三次看對方讓座時的口形、眼神、舉動和打扮,像是講普通話的遊客
   這並非說,大陸美少女對長者好過同齡的港人。更可能是官方教育從小講敬老、讓座;而香港教育只講英中數,公民只講人權、法治,不談倫常。至於人格教育,家長覺得晒子女時間、睇死父母冇家教;政、教、媒怕爲共產黨灌輸集體觀,只准空喊普世價值
   我們今天的智慧是:為免共產黨有機可乘,絕口不提共產黨也講的常理,即使那些常理也見於耶穌、孔子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遇得較多的是菲傭姐姐讓座,陸客讓座我亦間有所見,先生的推測未能解釋大陸的日常情况,怕只是wishful thinking,我看倒可能是一些較自覺而重視自我形像的大陸後生或中產,在較文明的社會的趨同行為。

匿名 提到...

補充:我指的趨同不是特指跟從港人讓座行為〔這非先生的經驗〕,而是泛指一種較高的行為座標,入夷則夷入夏則夏。

Kim 提到...

「就傳媒上所見,大陸壞的比好的多一百倍、深一百倍。但恐怕只是狗咬人太平凡不登、人咬狗夠吸引故大登特登的傳媒鐵律。」若傳媒所指是香港傳媒, 應有一定根據。但大陸政權控制下的傳媒, 為了维穩,遇有好人好事應大登特登。但不知大陸傳媒所登是壞的多,還是好的多?

匿名 提到...

無錯大陸傳媒統—口徑唔出奇,但港媒(非建制)何嘗不是"駡共産黨不夠狠也可能被懷疑賣港"的反共潛意識而令公信力大跌,在大陸生活過便知好人好事未必有香港多,但壞人壞事比例上可没港媒(非建制)說得多。
總之人性有其善、有其恶,非只關共產黨事,中國人有幾千年文化的DNA才是主因。不應該概論傳統都是好的,壞的都因共產黨。
齊聲大駡只是集體發泄,若無具體解决方案、多方妥協,死结是不會解開的。趕走了共產黨的專政(暴政),又讓—班死士(暴民?)當了政,歷史讓我們知道缺乏寛恕的政見(遠見),很可能變成以暴易暴。

ML

匿名 提到...

"不應該概論傳統都是好的,壞的都因共產黨。"

-- 傳統當然不都是好的,單單看它可以包容共產黨便知道了。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回應 ML:

「中國人有幾千年文化的DNA才是主因」──所以貪墨、好權勢之風才這麼熾烈、人民的思想才這麼幼稚而不理性、中國的國際形象才會這麼差。共產黨的罪過是把傳統不好的地方發揚光大,而不是製造新的不良傳統。 (人為饑荒亦非老毛專利;中共也沒有把蘇聯毀滅環境的那一套全盤照搬)

Kim 提到...

中國人幾千年文化的DNA + 共產政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