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140114二晴寒:又一個......

   連日趕工,荒疏博事,間中草了幾句都擱下。今天改為擱下工作,為友人補一次博。
   昨晚接來函,有同窗的兄長海外開車途中心臟病發走了。事發時已停車路旁,但途人發覺時已不及送院。
   同窗的兄長也畢業於同一中學,高我三屆。母校當時長在數學,而離世的學長正是數學天才,全校知名。
   他為人豁達熱忱。留學難不倒他,但取得高級學位後,不留美攻堅博獎,而是浪跡發展中地區,使我想起三船敏郎在《用心棒》(日文的保鏢,音yojimbo)爲小民除暴安良。後來回美以科研為業,直到退休。
   他當年也參與保釣,但淡泊名利,甘當群眾。我與他胞弟同年畢業,在美時見過他幾次。
   願他走好。
   就快過年,不想說不吉利的話。但Mandela、邵逸夫、以色列硬漢Sharon……,人再顯赫、健康、有資源、受愛戴,最終還是要走的。這是地球得以維持循環的鐵律。人人過百歲,莫說地球容不下,子孫也嫌你負累。
   上述三大人物最後的日子,相信他們自己都覺得難過。走得是福。
   最近古巴的Fidel再度現身,祝他多活些日子。我並非他的擁躉,對卡斯特羅版社會主義覺得很無奈。但一個窮小島與咫尺之外的頭號強國鬥足50年,誓不低頭。當然,苦的是百姓,但單單這個大衛vs歌利亞現實版就值得敬佩。
   可幸他交棒給胞弟後,古巴也終於走上經改之路,希望快點向好。
   要數同期的偉人,首先想到李光耀。這個現代Machiavelli在大國環繞的壓力下,帶領一個小過香港的島獨立、安居、致富五十年。
   他長期秉承華式威權,國人少了不少自由。但問國人寧可像幾個鄰國還是「獨善其身」,絕對是兩難的抉擇。
   李老雖然傳子,但教子有方,起碼不是把國人交給什麼正恩、瓜瓜。看不出新加坡會在他身後崩塌。
   李先生著作等身,但都是官方版本。還望切實留下一生的記錄,供後世思考。

9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回應李光耀傳子「不會把國人交到正恩、瓜瓜的手上」一句:

其實中共的毛派應該栽培毛新宇。至少他懂說幾句人話:
http://news.sina.com.cn/c/2013-03-04/200526424797.shtml
(記得這話很遠,原來一年還不到)

Kim 提到...

回 Patrickov: 愚見是無論栽培什麼人,結果都是一樣。

Patrickov 提到...

Kim,你太認真了。

不過也想聽你說說你的「結果」是甚麼。

Kim 提到...

Patrickov:

「結果」是 專制依舊。
他們說的話, 你真的不用太認真,他們說說一套做一套是平常事。

Patrickov 提到...

Kim:說一套做一套固然是一回事,問題在於,現在中共是連忽悠人的話都不太懂說或有點不屑去說。

Kim 提到...

Patrickov:
習近平說: "腐敗必須用猛藥解決" “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
啱聽嗎?
你信嗎?

Patrickov 提到...

Kim: 你要睇啲地方官,仲有梁振英、林鄭,仲有鄭耀棠、譚惠珠之流,咁多真小人,無理由習近平大得過佢哋加埋吧。

Kim 提到...

這些人是可憎但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