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140119日暖晴:一路向東海濱行

   昨午去郵政總局,事沒辦成,見陽光普照,試沿著海濱行去銅鑼灣,看新路完成得如何。
   過了大會堂方想起,有人持英治旗闖軍部事件近日未見報,是進入司法程序還是小事化無,免予佔中更多的話題?
   本博當時說,港警若因而常駐軍部門口,有損軍人威嚴,不常駐又怕有人食過翻尋味。但再想之下,仍以不駐爲好。
   昨午路經軍部時,門口真有一輛警車。一個便裝在路旁,兩個軍裝邊走出來邊與營內揮手,狀似簽到。
   經過門口時掃了一眼,見比以往一左一右各有一軍人手握胸前的衝鋒槍站崗,門的左邊多了一位軍人,兩手在身後互握挺立。直覺上是因應闖門事件。當時門口無徒手的軍人,兩名持槍者措手不及。結果要請營內的軍人趕來,將闖入者推出門外。持槍者幸未出手,否則怕有人大叫共軍用槍傷人,媒體會趁機帶領我們回想六四的鎮壓!
   過了軍部是政總。草地上星羅棋布,當初說給市民休憩算是有交代。朝海望去,見接連有單車沿長廊東行。好奇之下也落長廊向東,看能走多遠。原來眾人是爲海濱開闢單車徑petition。友人裡的單車友若在港,肯定會加入。
    政總以東的一段長廊仍未完成,逶迤的通道引向已有一年未到過的美軍商場。以往要做事時,經常去Fleet Arcade二樓買美國雜誌。由於爲美軍服務,商品按美金價乘7.8,不另加利潤。地面和二樓店鋪不變,冷清如昔,但一樓全層改為意大利餐廳。
    由於隔涉,美軍商場一向只有美僑和「美國派」的人會專程光顧。海濱長廊貫通後,人流會多一些。但美軍設施比解放軍總部更擔心安全,商場三樓是服務軍人的領事部,不一定想旺一些。
    美軍商場對面是演藝學院,再往東是藝術中心、怡東酒店、會展中心,然後是華潤/鷹君/新鴻基block。80年代後期住在俗稱「大佛口」的灣仔頭時,走過來灣仔北不須十分鐘,常來看戲、看海。當時鷹君樓下還有小眾戲院「新華」。現在要去油麻地站的百老匯電影中心。華潤正在翻新,且看能否振衰起敝。
    昨午沒有走到銅鑼灣。途中想起過年該買些staple(年貨不由我決定),在「中環廣場」處南拐回灣仔。天橋下的Deli France大鋪易主,正在裝修。軒尼詩道上的「價真棧」門口則有多個拖喼在守候,收銀處神龍不見尾。只好pass,改去連鎖食肆休憩。幸而飲過奶茶後,灣仔道上的價真棧人沒有軒尼詩道多,立即買麵作為儲備。回程路過莊士頓道的阿信,又補了點貨。
    昨天難得地看到自己熟悉環境的變化。中學時主要住深水埗,初出道時住北角,初回港住灣仔,如今住中環。或因生活上求便捷和平民,四個區裡,最討厭可能是中環。雖然熱鬧,但無sense of belonging,夾在人流裡就像Camus筆下的《異鄉/陌生人》,total的alienation。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環一早成為上流人士之地,即使未有大陸遊客,自己置身其中也已覺得格格不入。

匿名 提到...

有肩膀疾患就不要攜帶重物了. 糧食在家附近買, 甚至用送貨服務. 少少化費可免復發要化診金.
聽己停業BookAttic女老闆說她書店在中環SOHo不友善環境,有老男鄰居認為帶惡運給他們。 不融合彼彼皆是,可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