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130521二陰雨:最悲慘的「La condition humaine」


    今年奧斯卡外語片最後五強的加拿大製作《Rebelle》(War Witch/戰地巫師)是近年所看最悲慘的「La condition humaine」(人的命運)。
    非洲某國內戰,反政府軍到處拉夫。10歲出頭的孩子被硬塞一枝槍推上前線。上級從後監視,稍有不滿就隨手一槍,平常過殺雞。女的更兼任性奴。反過來,這些兒童與政府軍開火,對方也絕不留情。
    大批高小、初中年齡的「童子軍」被趕上「你不殺人就被殺」的不歸路,奴隸都不如。
    反政府軍處決人時,把槍塞給其家人,逼後者開槍送親人上路,或者看著親人由反政府軍用刀劈。被處決者為免痛苦、讓親人「易做」,甚至「催促」親人開槍。妻子槍殺丈夫、兒女槍殺父母後,「弒親」的情景成為他們終身的夢魘。
    片子沒有說事發的國家,但在講法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攝製。導演Kim Nguyen加拿大的越南裔,家鄉魁北克省講法語,而越南從前亦曾被法國殖民。演員講非洲語夾雜法語。剛果和同講法語的鄰國盧旺達都長期內戰。
   或許因為獲官許拍攝,此片只罵反政府軍。但可以想像,政府軍也不可能太乾淨。
    這使我們想到,在法治薄弱、普遍赤貧的地區,當仇恨趨於極端時,任何事都可能發生。敘利亞反政府軍對敵「剜心啖肉」,索馬里海盜的暴虐,可信相差不遠。
   世界如此富裕,但仍有些地方人命賤過泥,很難想像,但又不得不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中共繼續胡作非為,難保這種事不會在中國甚至香港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