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130512日陰:菲律賓鬥中國的collateral damage


   台灣長期被大陸孤立,對外一向忍氣吞聲。這次被菲律賓亂槍打死漁民拒絕道歉逼上梁山,破天荒發《72小時通牒》。
   但由港旅遊團遭挾持、多人被槍殺可知,馬尼拉秩序、法治弱不特已,更捧上踩下、無賴卸責
   當初看菲傭週末當街聚集、載歌載舞就覺得是拉美性格,只不過錯落在亞洲
   菲人一如拉美民族,承繼了三流殖民者西班牙的天主信仰、西語姓名、封建莊園、單一經濟、懶散作風,與東亞文化唯一共通的是家長制、要面子。
   唯一較好的是熱帶島民性,樂天知命,不像儒家文化圈的人那樣要錢:窮人擔心不夠用,富人擔心不夠多。人人都不停地賺,不停地擔心。
    西班牙人被美國人趕走後,菲律賓才像印度人那樣,從殖民者那裡獲得英文這種寶貴的資產。但不及印度人的是,未同時吸收美國的科技。出外傭工至今最多是當看護。印度人多的是IT專才,英語國家甚至當上CEO
    由於政制沿襲自民主王國,菲人在東亞似乎自覺高人一等。但缺少美國爭取獨立的經驗和歐洲移民思想的根底,南橘北枳。今天的總統是當年遭獨裁者暗殺的民主領袖和其後女總統的愛子,但處理港人質案的表現更像紈袴子。
    如今美國圍堵中共對其有利,菲律賓當然推波助瀾。台灣漁民不幸成為collateral damage(附帶傷亡).
    菲律賓在人質事件中睇死香港沒有國際地位,這次則看扁台灣在國際上受孤立,不會正式道歉。
    台灣不想被惡鄰欺負,長遠只能與大陸聯手。但國民不會答應。民調發現,馬英九主政以來,對岸雖一再送禮,但國民認同本土的比率繼陳水扁八年加速後,至今有增無已。
    馬若繼續拒與大陸談政治,四年後民進黨再執政的話,必定將實質的獨立推到極致。只要國民不再與對岸有心理聯繫,此後無論誰當政,都不會再考慮與對岸復合。
    歲月對統一不利,送錢收不了人心。中共心焦如焚,但苦無對策。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崔先生所言為是,台灣的選擇固然過於理想化;但亦是中共 (中國) 發財不立品,自取其敗。

某程度上這次誰都不值得同情。台灣的應對 (聯防 + 制裁) 如能實行,而中共不加阻撓,迫美國介入調停,也許已是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