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130512日:放水不如放選


   天熱加上一些事縈繞腦際,連續幾晚睡不好。今晚索性起來,把想說的話上博。
   魯平近日對港人講的那幾句話,尤其是特首「與中央對抗必定完蛋」,只是英治末期他與彭定康惡鬥時說,香港是「經濟城市」而不是政治城市的引申。說白了,一個家庭裡,下一代若不可能自立,但又與上一代如同寇仇,長遠來說自然很難生存。
   但關鍵不在於這句話的「常理」,而是以什麼原則來判斷特首是否「對抗」?誰說了算?正如「愛國」「顛覆」……,中央的認識遠較國際先進標準來得狹窄。對港人來說,70名立法會議員裡,大概只有一兩個激進派能說是「對抗」。但由中央來說的話,可列為對抗的議員怕有25名之多。
   中港矛盾大約自2001年《基本法》23條醞釀立法始開始浮現,在曾蔭權任內惡化,年來更因為梁振英主政而無限上綱。對抗的情緒在互動下持續升溫。德高望重的前資深人大昨在MP撰文,直指《香港前途決戰 集結號已吹響》。4年後香港會否崩潰都很難說。余若薇、何俊仁與曾鈺成到時恐怕只是equalizers,因為誰當特首都駕馭不住。
   反過來,想從根本上煞住中港矛盾,上策不是繼續對港放水,而是開放選舉,「以毒攻毒」。相信港人,把篩走「對抗」性候選人的責任託付給他們。唯此才能挽回港人的心,扭轉年輕一代激進反共的時髦。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共產黨就係怕上面有樣學樣。

我覺得呢個係死症,因為中共一定放唔低呢個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