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120613三陰雨:習近平控制得了?

      許是新書趕七月的書展,每周的兼差近日多了些額外的事,過萬字的譯稿須逐句核對。加上暑假來臨,親人進出增加,雖然政治氣溫升至新高,也只能銘記在心。

      多年來最激情的六四碰上酷刑致殘的六四鬥士為此而慘死,激發六四以來最大的義憤。週日的遊行人數不打破中聯辦門前的紀錄才怪。西區路窄,遊行困難,無論是民間說的2.5萬,還是警方說的4,500或5,400人,都是記憶中之最。換了軒尼詩道,怕有十萬八萬。
      從艾未未、陳光誠到李旺陽,打壓異見一宗大過一宗。艾案、李案都是當局自找的,陳案也是因為遭禁錮而造成的。很多港人已「忍無可忍」,首見有局長用本行來質疑李之死,人代紛紛上書,梁振英巧穿黑衣。中央經營多年的goodwill賠光還要倒貼。兩週後的七一遊行幾乎可以肯定03年以來人數最多也最悲憤。「打倒」「獨立」的口號會獲得和應。中國已到了危險的時候!當局仍若無其事地宣佈領導人七一來派糖,「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九月選舉後,建制的議席多數收窄;梁振英的管治跟從中央的民望步步維艱;激進蔓延,加深社會分化;中產不穩,提早退休移民潮再起,.......在所難免。

      近月連串事件百害而無一利,但一個再再而三,當局似不能自已。實情看來不僅是我上次說的「維權失控」,而是「政權失控」。近日,香港有右派刊物和左派元老不約而同把矛頭對準「政法沙皇」周永康,放過胡錦濤、溫家寶,看好習近平、李克強,不會是偶然。
      毛澤東靠「槍桿子出(奪)政權」,最怕軍閥割據篡權,特別強調「黨指揮槍」。現在如果連政法都指揮不了,軍隊更不用說。這只有一個解釋:大位傳到第四代的胡錦濤後,失卻毛、鄧、江的強勢,九常委分成兩三批各霸一方,在主管的範圍裡說了算。
      若此,除非習能憑其太子黨優勢加個人閱歷收復軍權、法權,重建強勢,否則在他任內就有可能動亂。高層分裂,民眾起義,西方吶喊,類似中亞的顏色革命、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若過程不長、損失不大,能迅速走向民主,不失為一種期望。但最怕沒有這樣簡單。中國一個大省的人口相當於幾個北非國家、十幾個中亞國家,一幹起來,國際承受不了。

      李旺陽死狀之慘,予人中共連封建帝皇都不如之感。只有終身監禁級別最高的知情而不制止者,同時「下詔罪己」,方能證明其真有法治之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若有終身監禁級別最高的知情而不制止者,不一定能證明其真有法治之心, 那何能只是爭權失敗者的下場而已。

Patrickov 提到...

「一幹起來,國際承受不了。」──似乎很多人都高估了中國的影響力。如果國際承受不了,「西方吶喊」就是十分愚蠢的行動。若他們有種吶喊,即是早有善後 (侵略) 方案,不必為他們着急。

haode2010 提到...

"高層分裂,民眾起義,西方吶喊".
若大陸有民眾起義, 也只會是小規模的, 因為我覺得大陸多數人怕"亂"或滿足於物質生活. 他們見有人起義, 可能聯想為境外勢力煽動, 不會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