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120609六午晴:借狗打主人?

      從罵人「狗似主人形」即可知,打狗也就是打主人。若此,以內地最近的聲名,梁振英難有好日子過。
      他近日遭到猛攻的兩個大是大非,一是「變色龍」:六四當年在報紙刊登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如今拒表態;二是「特務」:指其為了清洗港英「餘孽」,幕後引爆唐英年、曾蔭權、許仕仁、任志剛.......等「醜聞」。
      第二點我不敢說,但第一點是Mission Impossible,作為話題很過癮,但解決不了實際的問題。六四當年,梁年輕熱血,出道不久,尚無官職。現在既定為朝廷命官,若忠於當年,就只能放棄任命;要麼不置可否,今後五年為700萬人做點實事,把往事埋在心裡。
      你無須同意後一種選擇。但前一種有助於平反六四嗎?的確,特首陣前倒戈,中共予人眾叛親離之感,可能起到心理海嘯的作用。但重選須時,到時只好請曾蔭權留任暫代,繼續外遊過總統房癮。更重要的是,今後是否無論誰當選,我們都像見工那樣問:你是否支持平反六四,而一不滿意就請走,不斷地重選,以此逼中央接受泛民特首?
      當然,「不自由毋寧死」,最高層次的理念不能計較後果。但冒死爭自由所指的是個人,不包括群體之首所要肩負的責任。個人爭正義絕對崇高,但用700萬人的管治作陪,先要問過大家,講明豁出去的利弊。
      至於第二點,說到底是反「地下黨」情結的延伸。梁是否中共的線眼,未能否定之前只好存疑。但蔣經國受蘇共訓練、掌管情報幾十年,都沒看出李登輝的「獨」,港人分得出黨員的真假?再說,即使真有人「狼」心狗肺專收黑材料,市民是看證據還是看誰爆料才決定是否追究?說白了,美國FBI爆就追到底;香港廉署爆諗過先,以免其為狼所用;公安、國安爆則反過來幫事主甩身?怪不得港有內地法律專家說,賴昌星判得太重。

      如果你覺得梁振英奸到入骨,無論六四當年還是今天都是投機,為了權位,那不妨看看台灣的總統馬英九,以及前幾年在港當教授時,要求胡錦濤用文明來說服她的文化部長龍應台。
      馬與胡平起平坐後,不像當年當部長那樣高呼平反,而是先讚對方進步、條件成熟,然後才「建議」其以六四作為政改起點。
      龍官職較低,說得更明白:她的部門要代表台灣出版影視業跟大陸談判,不應把個人看法放在談判桌上,或者以作家的看法作為施政基礎。
      陳光誠、李旺陽事件後,相信大多數人對大陸的看法都更強烈。沒有人會懷疑,龍是台灣「變色龍」、中共的臥底。只不過需要代表群體利益與中共周旋者,不可能用對方的生死大忌來「出賣」家裡人對自己的期盼。
      我們身不在其位,自然可盡訴心中情。但一旦身居高位,如果變得像梁、馬、龍,也就可以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