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120605二大晴:急沒有用,逃更沒有用

      週一趕工加上理療,在家看據說18萬人出席破紀錄的維園晚會直播。但家人與久未回港的親戚去了。親戚很impressed,帶回來一本往年沒有的場刊(圖:楊必興P. H. Yang攝。當晚其他照片見twitpic.com/photos/TravelFoto#type=gallery)。連澳門都有700人,10年來最多。
      中共換班,高層爭位,欲借毛來更上層樓的薄熙來倒台震驚世界。社會矛盾乘機發難,觸發對平反六四的憧憬。「異象」滿天飛:溫家寶當著全世界的面批文革;失明的陳光誠突破軟禁赴美,貴州公眾地方紀念未遭即時阻撓;陳希同出書卸責;據說當年被坦克輾斷雙腿的方政不再被拒來港出席六四活動;中通社報道維園晚會;上海證券六四當天開市報2346.98,收市跌64.89;......。

      中共在大陸的六四相當於國民黨在台的二二八,平反是歷史的必然。否則陰魂不散,就像《共產黨宣言》說的,永遠在頭上徘徊。當權者不自行平反,難逃革命、鞭屍的命運。阿拉伯世界有前車之鑑,中國的規模是埃及、也門、敘利亞的幾十倍,國人遍佈天下,一旦官逼民反,全球都會被波及。平反放下才可望再出發。問題是:who誰來主持, when何時公佈and how如何善後。
      但這次的六四高潮只怕期望多過實則。粉紅色的多維網發表《习近平重提“六四”有基础》,驟看以為是習自己說,細看方知是借他的口造勢。
      中共相信想至少拖到習的任期末。中共領導人由江澤民起連任兩屆,頭尾十年。頭五年會表示尊重前任、守護傳統,只會低調小改,不會觸碰爭議,以穩定求連任。要到後五年想歷史留名,才可能自創「理論」、主導變革。若此,解決大是大非只會在第二任期滿前。習若能連任而又平反六四,也許是2022或2021。華叔晚期似乎也有類似的看法。
     但問題就像「天安門母親」說的,對不少人尤其是難屬來說,恐怕等不到九年十年就會豁出去。中共的社會控制雖冠絕全球,但開放的潮流勢不可擋,個人活動的空間有增無減,很難相信五六年後仍然能夠控制得這樣嚴密。難屬若覺得自己時日無多,採用極端行為,全球都會同情。習想背負不仁不義之名?
      真正的變數恐怕不在於高層權鬥,而在經濟。四年前華爾街觸發全球金融海嘯,中國一支獨秀,幾乎成了全球的金主。但四年後,雖然歐盟可能被債務拖垮、美國未能脫出低潮,但金磚四國也大幅放緩,中國只能求自保。我一直覺得,中國的穩定靠9%的增長不斷創造就業、加薪來維持。一旦跌到7%以下,失業減薪、按揭爆煲者眾,就會放大現存的各種社會弊病,令民怨成洪。民生之怒非理念之爭可比,我不相信可以壓得住。
      故「理想」的話,習最後在第二任之初就解決,讓難屬還有機會接受,了決心事。理想的是,公佈遇害和連帶受害者名單,全體常委對全國九十度鞠躬致歉,對遇難者三鞠躬致祭,對難屬作出物質賠償。樹碑立傳,列入課本,永以為戒。
      當然,六四解決後,對1949年後其他的重大人禍,也要如份地還以公道。
      急沒有用,逃就更沒有用。且看習是否有這個智慧和膽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旦跌到7%以下,失業減薪、按揭爆煲者眾,就會放大現存的各種社會弊病,令民怨成洪。民生之怒非理念之爭可比,我不相信可以壓得住 - 深有同感。

匿名 提到...

我不同意有理想的事發生。中國十年內大戰亂的可能性還是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