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120622五晴:「時不利兮騅不逝」


      改制死火、僭建「無限」、不補地價、競選虛報、疑似大官擺上台、.......,今後八天梁振英看來會每日一鑊。And all lead to July 1.
      若每爆一鑊就即日調查其民望及準備上街的人數,這條日誌線會很精彩。但只怕學者做了也不敢公佈,怕被指煽動。
      這些鑊實際的處理難不倒梁,但加深他不比對手好、社會看錯人的印象。
      發展至今,中央歸咎泛民的可能性遠較《CY難向胡錦濤交代》為大。誰都看得出「霸王」已竭盡所能,只不過「時不利兮騅不逝」。
      中央擔心港失控而收緊政策可能性不大。但明白港人對放水並不領情後,今後不會再有求必應,同時也更恨泛民。
      但惡性循環,中央愈保守則港民怨愈大,九月的選舉愈有利泛民。

      應徵副局長的民主「叛徒」今在報章撰文《不改仇視內地 香港難逃沉淪》。西環必加分,上位看好。

      鬥爭尖銳到有反梁報點名指對手「通敵」:《xx(報名,但並非左報)總編提早向候特辦「溫馨提示」》。傳媒以往只會暗示,不會明說,一來行內山水有相逢,二來不想打官司,現在撕破臉,親梁與反梁的深仇可想而知。

      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在南海鬥法以來,以昨天粉紅色多維網的標題最激:對越《不惜一战》。原來87年3月,中方曾為此在海戰中擊敗越南。但越方自中方六四後那個月起年努力經營,目前佔有的島嶼遠比中國多。中國人歷來自恃天朝上國,不屑與四周的小角色一般理論,打勝仗而賠地已成為我們的民族性。
      
      有愛國愛港報說,《黨報籲地方處事顧國際形象》。似乎說:今後再有李旺陽的話,不要讓國際知道。

      John Cusack主演的《The Raven 》(神探愛倫坡:黑鴉兇殺案)借美國歷史上名作家Edgar Allan Poe(1809-49)無定論的死因,把血腥、福爾摩斯、淒厲的愛情炒成一碟,很dark,但很有創意。
      殘忍的兇殺案接二連三,每個死者都血肉模糊。這在戲裡並非必要,但現在的人可能覺得好玩,成為影視的「賣點」。
       用文學腔說,此片是終極的愛情與承諾。歷史事實是:Poe恃才傲物,一生坎坷。以詩人而自豪,鄙視通俗,但為了餬口又不得不寫偵探小說。
      本片的假想是:有擁躉一次又一次借Poe的小說情節來殺人,並擄走他的女友,逼熟悉情節的大作家幫警方破案。創意在於:Poe邊查案邊將推理寫成小說在報上連載,與兇手心戰,但一次又一次被玩。Poe最後認輸,為救女友,黑紙白字承諾以一命換一命。全城沸騰。此時,Poe偶然發現一條線,識破兇手的身份。但為時已晚,兇手祭出殺手鐧,要求Poe履行承諾。Poe只好依約救回女友,自己接受宿命
      現實中,Poe 40歲那年在街頭倒斃,死因不明,但罹患多種疾病。文藝界偏愛畸形,愈怪愈慘就愈愛。或因此,Poe在美國被視為大文豪,但其實並無巨著。
       與此同時,有3D片把蝙蝠俠橋段套在美國總統林肯身上,說他日間當總統,晚上四出除殭屍。林肯(1809-65)與Poe同年生。荷里活想19世紀上半葉的美國「浪漫」化?
      香港的網民會否把梁振英畫成日間特首、夜半殭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