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120609六雨:東西廠翻生

      雖然明白內地用「被」字來表達對官權無邊的無奈,但英式中文讀來彆扭,我拒絕仿效。可搞到李旺陽(圖左)這個地步,只好認輸。
      一個失明失聰、十指失靈、走路困難的老人,6月2日香港電視播出他在鏡頭前的誓言:「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就是砍頭也不回頭!」四天後就「吊死」在醫院裡。照片顯示其手抓窗欄、腳未離地。當天適逢「金星凌日」,港報稱《古視為統治受威脅》,
      李自六四以來兩次入獄,合共21年。由於態度倔強,受刑致殘。更因絕食而被灌食,撬脫多顆牙齒。如此「鐵漢」,主觀上不可能自殺,客觀上除了絕食,也很難殺死自己。現在一上電視就死,只能說東西廠翻生。

      李死後,維權人士者紛紛聲明「我不自殺」,大國臉面何存?十八大在即,薄熙來案扯上了維穩大總管,故除非是「無間道」,讓胡錦濤七一來港時,獲得03年以來最盛大的遊行「歡迎」,否則只能說:
      在不惜一切下,維穩暴力已失控。國譽將跌到谷底,國際對手加緊圍堵,輿論會推波助瀾。習近平難以風光上位。
   
      民變的可能與經濟增長成反比,中國的這個correlation尤其高。隨著經濟放緩,政治異見與民變結合的可能性大增。由於近十年來年均增長超過8%,我上次以「7%」作為低點,但現實中相信更低。

      至於訪問李的有線記者林建誠(圖右)深感自咎,梁國雄說得好:
     「現在不是說對不起的時候,一個政權是抵擋不了眾多傳媒的問題,希望香港的傳媒不要再悲哀,做返你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對李旺陽最好的哀悼。」

      林在澳門為亞視出鏡時,我就覺得人如其名,態度「誠」懇,即使事件對錯分明,無論神情語調都能堅守新聞底線,用事實來說話。而印象最深刻當然是四年前,看他與同事呂秉權深入川震災區。
      或因他的外形和氣質,我總覺得林源出於珠三角。他自稱採訪祕訣是「膽正命平」。但歷經李事件後,我懷疑境外記者深入內地,不一定能確保安全。地方上官商黑一窩,外人踩入其禁區,他們會不計後果。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有網民認為傳媒採訪李旺陽引起他觸景傷情自殺,當權者大可以此為理由推卸責任,並且以後更禁制採訪. 香港記協發言人應出來講這類採訪的重要性和正面作用.李旺陽雙手下垂時活動能力已低, 哪有能力打這樣複雜的結上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