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120605二大晴:六四「趣聞」

歡迎「自由行」
      這次六四的一個焦點是內地人,愈來愈多人專程為此來港,而且不限於鄰近的珠三角。訊息帶回去後,沒有人知道,這對改革有多少影響。但《聖經》說,一顆種子落在地裡,死了,卻生出無數果實來。這不但是香港最大的驕傲,也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

柴玲立地成基督
      六四後,柴玲予人印象極差。哪天她當權,恐怕不比共產黨好多少。當時明明在鏡頭前說,要流點血才能喚起國人。年輕人一時激情,說錯了認衰改過就是了。不料到美國有了錢後,透過法院禁制這部紀錄片《天安門》
      現在又突然立地成基督,說信了教後,覺得應該寬恕鄧小平和李鵬以換取持久的和平。我不反對,但她這份大愛也適用於《天安門》?(後補:120607報章引述王丹、吾爾開希說,柴玲的看法不代表當年的學生領袖。王說:「在殺人者還沒有任何懺悔、道歉,甚至還在繼續殺人的時候,......這樣的原諒,對六四死難者是很大的不公平。」呼籲柴區分個人信仰與對是非價值的判斷。此話見報同日,因六四而長期入獄致嚴重傷殘的李旺陽在香港電視播出訪問後,突然「上吊」身亡)。

年輕藝人接棒
     當年六四觸動了香港藝人,天王天后幾全數投入聲援。23年後,藝人一如普通人,頗有些8090後來接班。而渠道由在港舉辦Woodstock變成上內地微博後,出盡八寶以避「河蟹」。《蘋果》引述的一些訊息頗見創意:
     黃秋生引用《易經》「益震下巽上損上益下……」。「益」字據說上下拆開形似「六四」,而經文中的「有過則改」寄望當局。黃為人激進,挺六四份屬正常,但沒想到平常很俗氣的DJ森美也說,自己最愛披頭四的《When I'm Sixty Four》。劉美君則在六四清晨647分說:「will never forget」。
      在廣州讀中學、六四時只有八歲的張敬軒反應更強烈。他在六四前一天的訊息被河蟹後,在六四當天說:「昨天沒了圖,今天沒了評論……,感覺浪費了大家的關注。即然公司不讓發鹽(諧音「言」),那就到超市去找瓶豉油,豉油太重要了。」這裡的「豉油」,據說諧音「自由」。我當年在廣州讀的小學,這位年輕的「同鄉」後生可畏。
     此外,六四前兩天,美國出身的台灣歌手王力宏為了宣傳新唱片《火力全開》,在成都開同名的演唱會,站在坦克上高唱六四「四君子」之一侯德健創作的《龍的傳人》,場面包括一群軍裝人士持槍包圍他()。而不知是否宣傳,據說由於運輸成本高、手續太煩,他的團隊建議取消展示坦克,但王說:「坦克不去,我也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