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120609六午後晴:昂山素姬的智慧

      中共口說信奉辯證法,鬥爭「有利有理有節」,但落實時完全相反。真正做到的是西式民主鬥士昂山素姬。

      最近,昂山24年來首次出國、在國際上發言。第一站是去東鄰的泰國,看望幾百萬打工、流亡的緬甸同胞。對國際的呼籲中肯踏實,利弊並陳:
     改革:既要支持,也要有「健康的懷疑」。總統有心,但背後還有軍人。
     外資:多創造就業,讓國民得以謀生、返國就業;但不要增加貪污和不均。這看似廢話,外資求財,管你對當地是否有利。但緬甸規模不算大,世上絕對有「良心」資金技術可供其作可持續的發展。
     法治:緬甸有良法,但沒有廉潔獨立的司法制度,就算有世界最好的法律也沒有用。(這也正是中國的情形:經濟不知發達多少,但法治好不了多少。文字上什麼權利都有,但落實時什麼都可以沒有。)
     教育:改善教育,讓年輕人有能力謀生、為改革提供條件,以免北非之鑒。
     國際關係:不要把緬甸變成中美的角力場;向願意協助緬甸進步的國家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