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120606三陰:AO應拒用這三種人

      曾蔭權、許仕仁都是AO裡的叻仔,但也都是AO哲學的反面教材:只講醒目,不問理念,對上靠哄掂老闆,對下靠現實主義解決問題,不問長遠的對錯。生活上崇尚貴氣,但奢華多過真正的品味。
      兩人都「貪」,但出身和性格相反,貪也呈現大小不同的模式。曾出身「小家」,奴才性格。雖迷戀貴氣,但不敢大貪,於是用盡心思佔便宜。許出身「大戶」,恃才傲物,生活奢華,小便宜看不上眼。做了幾十年大官,沒有理由不知道公然大貪的後果,但誘惑蓋過理智。
      曾將終身為人唾罵。讓他捱完這三周吧。秋後算賬的幽靈在頭上徘徊,就夠他受的,不值得與他花時間。真的要開刀,用在新貴身上好了。
      至於許,有人也許不同意,但我覺得,生來有錢而貪,比出身貧寒而貪更難同情。台灣的富家女吳淑珍當年看中窮才子陳水扁有眼光,但利用第一夫人的地位來大貪,完全不可理喻。
      問題不在於曾和許出入馬場、坐遊艇、住套房、飲紅酒,而是享用這些物質時的談話對象和內涵。慶祝登基六十年的英女王也一派貴氣,但關愛百姓、態度誠懇,絕少人覺得她揮霍。
      更不要說昂山素姬。在緬甸絕對是貴族。國父的愛女,長居英國,嫁牛津教授,英文好過一般英國人。可信也懂得英式享受,但沒聽說她以此為話題,更不要說為榮。相信她享受high tea時,話題也主要是人民、國家和精神品味,而不是飲食消閒per se
      這並非反對享受。但以享受為目的的酒色財氣,與以享受為手段,作為高層次價值的外殼有根本上分別
      曾是奴才,許是師爺,都上不了大枱。但林瑞麟又更不如,曾如果是大太監,林只是跟班「小林子」。看他對著鏡頭背誦官話的聲調和神態,要想象一個比他更像奴才的人都很難。
      曾、許、林應成為招聘AO時三種拒絕來往戶。

1 則留言:

victor hui 提到...

對,昂山素姬有喝茶的習慣,那是她在一天忙碌(是的,即使在軟禁中,她仍挺忙的)中靜下來思考一下,讀點書的時刻。但那是緬甸的土製茶還是英倫的伯爵茶,她卻似乎沒有交代。她的Letters from Burma和Freedom from Fear都很好看,但最好與Emma Larkin 的 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 對讀,素姬反而沒寫太多緬甸的陰暗面,有點快樂抗爭的味道,但讀Emma的書就令人心up。不過她們都不約而同的說緬甸人愛說笑話,Emma引述一緬人說,every joke is a small revolution。有個笑話是這樣的:有個緬甸人不遠千里到鄰國去看牙醫,那牙醫很奇怪,問他為甚麼而走幾百里來醫牙,那人說:是啊,在我們的國家,是不準人民張開嘴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