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120221二陰暖:怎學J.Lin(林書豪)?


本月5Linsanity (林瘋) 發飆以來,J.Lin(林書豪)負責傳送的紐約Knicks七勝一負(後補:此文上博同日再輸一場,亦即七勝二負),先後贏了前兩屆總冠軍LA Lakers和達拉斯Mavericks(台譯小牛,港譯牛仔),反而輸給接近榜末的新澤西Hornets(黃蜂),體育勝負之難測由此可見。
全美為之瘋狂,不僅因為他8場的數據壓倒多年來各大球星初出道時的表現,更因為是幾十年來最大的冷門。為Lin所造的新字裡,前輩Shaq O'Neill最中的:LINderellaNBA本來對這個亞裔「妹仔」懶得一顧。連做夢都沒想到,臨時派他頂檔會令賽果一再翻盤

我沒有訂now,只在親戚家看過林書豪壓倒天王Koby那場的錄影。但他每一場的經典,包括刻意run  out of time,等到最後一秒才射入三分波制勝,令對手冇仇報的那一球,YT上都有。顯然因為在美國成長,J.遠勝從小在速度慢、體力強度弱球場上成長的中國外援。NBA先後的中國中鋒王治郅、姚明、易建聯,體力我不敢說,但講速度,易快過王又快過姚,姚明拖慢整隊,但有76超班身高作補救。王和易的7高度並不超班,也就輕易被黑人壓倒。易是廣東人,身形更嫌單薄。姚明開始打NBA時,我就擔心他不夠人撞。幸虧後來增重,至少做到不被對方撞開。

看他興奮時的動作和表情,J.在這方面是完全的美國人。他的謙遜來自基督教,並非中華美德。但他的確是台灣的產物,在台至今有至親,大陸爭不了。他能用國語接受電視訪問,在美國成長的兩岸下一代裡並不多
台灣一向愛籃球,而且事必言美。現在爆出個幾十年一遇的美國天才,自然興奮若狂(上次大概是少棒奪得世界冠軍),趕快把陳水扁汙染的「台灣之子」美譽過帳。但正如上述,J.的教化來自美國,稱為「台灣有種』」更恰當。
但急於溢美、希望多出幾個J.,也容易附會。台媒《從林書豪身上學到的10堂人生課題》一半是美國的self-help濫調,另一半是廢話1.相信自己,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你:2.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別搞砸;3.家人永遠會支持你,所以也請支持他們;4.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5.睜大眼睛,別忽略隱藏在身邊的潛力;6.勇敢做自己才能獲得愛戴,別老想學別人;7.切勿自滿,常保謙卑之心;8.若你能讓身邊的人變得更好,他們會永遠愛戴你;9.永遠不要忽視「信仰」的重要性;10.努力、努力、再努力。

美式勵志最壞的是只鼓吹獨立和勇氣,不提失敗的後果,而不是正反並列,公允地讓人抉擇。年輕人追求理想,拒絕營營役役,應該鼓勵。但應講明風險,有失敗的打算,不要事後來埋怨師長和社會。只傳遞「我一定得」的信念是害而不是愛。其實,美國人太天真,中國人太現實,都不足取。但美式理想佔據了道德高地,令中式的實際聽來胸無大志、反動保守。


追本溯源,美式理想是北美洲二三百年前時空的產物。土地像中國那樣大但肥沃得多,只有幾百萬歐洲移民,可能只是中國人口密度1%。原居民的印第安部落早期大概也有好幾百萬,但生產力落後歐洲不只一千年,無力抵禦其圈地。同樣重要的是,北美洲東西兩岸距離另一邊的陸地幾千英里,直到一百年前舊大陸的國家無力大規模進侵。這幾百萬白人想走多遠就走多遠,連歐洲的皇帝也管不了。唯一的限制是牛仔片裡移民之間的競爭。
美國人的理想和氣派源於「腳下任我行」這種全球獨一無二的地利,歐洲的人口密度都學不來,更不要說擠昏頭的中國和印度。有些美國人因而自視為上帝的「選民」,天主特地把地球上最好的大陸留給他們。美國即使今天漲到三億人,人均土地和肥美度相信還是全球數一數二。撇開優厚的條件來照搬美式理想,只會好高騖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