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120209四寒風:以英宮廷政治為師?(修訂)


京港接班衝線,politics gets dirty。梁正借浸大民調進逼,就被挖「利益衝突」的舊賬。港府點名即非《打梁》,也使人覺得公務員與其不合,間接《挺唐》。
重慶副市長被薄熙來實施「休假式治療」後,在美國總領館呆了一整天,「求庇護」說水洗唔清。但右派網站流傳其無實質的指控,聲稱就薄的「貪與色家人斂財數額驚人」已「掌握了大量材料」,提出檢舉,誓言「用生命來揭露」這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野心家、黨內最大的偽君子」。官方則在微博公佈其病歷,說他抑鬱、有自殺傾向。即使真確,也毫無私隱。此人看來走定了。
胡溫被指借刀殺薄挺汪(洋)。且看對手以何還擊。中共90年來從未為了一個常委席位吵而不決。從好處看是集權失效,黨內增制衡;從壞處看是決策失效,難再果斷厲行。
內地維穩兇過黑社會。月前閤家出走美國的余杰說遭虐打可信。但希望他重拾文采,不僅是怨恨咒罵。
重慶官方團來港「唱紅」只供左派上座,相信是怕觀眾唱對台,與副市長事件無關。
我的gmail垃圾郵箱最近每天都收到十幾甚至幾十封同一日本AV機構的來郵。中國男人現在過年,除了發財還好性?
友人說,現在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國有錢。怪不得暴發新聞停不了。前天一份報紙就有四條:浙江車廠擬35億購紳寶Sabb;陝西188億打造「萊茵河」;過年套現禮品回收,iPhoneiPad最紅;車主怕出名,寧蝕94萬棄「8888--88」車牌。
普京先生,由非民選的英女皇登基60年仍受歡迎即可知,你今非昔比,做不完五年的!退選吧!急流勇退是英雄,被轟下台是狗熊。
英女皇誓言鞠躬盡瘁,可信以國為重,但長子數十年來盡忠職守,國人並不嫌棄。現在公告天下:我就是不讓你繼位,是否too mean?現在引退,讓長子做五、六年,萬人迷的長孫也還有大把時間。
最有影響的報紙借英女皇不言退來罵回歸:《港人集體回憶「事頭婆係度唔會咁」》。
中國古代宮廷的內鬥看得多。但上周看莎士比亞冒牌說的新片《Anonymous》(無名風雲)發覺,要明白西方由皇權到民主的演化,應該看有千年封建歷史,但民主過渡平和、流血少的英國,而不是皇權薄弱短暫的美、加、澳(獨立前的殖民地皇權山高皇帝遠,頭尾不過百多年),也不是拉丁民族激情的法國版。怪不得香港這許多傳統精英「事必言英」。我受教於美國教會背景的中中,少了英史的熏陶。
Wikipedia說,有多種說法/考證認為,署名「Shakespeare」的巨著另有作者。此片採用「Tudor Prince」(Tudor是英國1485-1603年的王朝名稱)說:真正的大文豪是女皇伊莉莎白一世16歲誕下的私生子。由於一出生即交貴族收養,不知自己是「私」皇子,長成後曾與女皇亦即生母亂倫產子。
私皇子文武雙全,思想開明,痛恨佞臣當道,密謀清君側,但苦無兵權。由於愛好藝術,發現庶民愛看戲,而劇情往往帶影射性,遂編劇暗罵宵小,交由戲班「Anonymous(匿名)演出。戲寫得好,宮廷事呼之欲出,場場爆滿,觀眾一見歹角出場就喊打。
電影至此拋出「The word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的對白。中國所謂「一字之褒貶,亂賊臣子懼」。但不知道此語是導演的附會還是真的出於這段歷史。
但冒名頂替的「Shakespeare」發覺劇作關乎宮廷內鬥後,索取巨額掩口費。私皇子無奈下發動政變,但戲班告密,被佞臣一網打盡。
原來,女皇並非不知佞臣之害,但無夫無子,要靠佞臣來防範皇親國戚篡位。私皇子至此方知自己曾與生母亂倫,但幸虧沒有演出自己筆下《Hamlet》的結局。憑著與生母的一段情,總算說服女皇赦免兩人私生子叛國的死罪。
換言之,此片的終局是「The sword is still mightier than the word.」但長遠來說,sword會鏽爛,word,特別是「Shakespeare」word永存(S-word不就正好是sword麼)。用今天的話說,刀劍是硬兵器,短線較強;語言是軟兵器,長遠優勝。語言長遠勝過刀劍,短期內則不然。因此,世上總會有文字獄。
毛澤東不看西方文藝,因為吳晗的劇作《海瑞罷官》而發動文革,應與這段英國歷史無關。但明朝的海瑞罵皇帝只不過自己(也許包括九族)博得一身剮,吳晗此舉牽連了前後兩代億萬人。柏楊因為幾個字的《大力水手》漫畫說明而被蔣介石關了十年,自嘲說稿費最高,但與吳晗比又微不足道。
《無名》是輿論學教材。觀眾看《Henry V》這類「莎」劇愈看愈激動,加上私皇子派人混在台下推波助瀾,上千觀眾衝出戲院,指名要打倒佞臣。這也許是導演照搬現代的示威場景。但在文盲為主、沒有報紙、馬背最快、輿論靠口傳的古代,散場後不出幾小時,指桑罵槐的劇情就會傳遍大街小巷,加油添醋。感性的傳播力的確非同小可。舞台文革前收音機都不普及的中國,恐怕也有類似的功效。
此片也加深了我對言論自由與含沙射影相關的瞭解。說白了,不讓人直說,也就必然歪著說。愈不自由則歪說愈多。這也就是內地為什麼到處有人「指著和尚罵禿驢」。但現在人們日漸公開罵,不再繞彎,顯示高壓開始失效。缺堤只怕不遠。


報載,《英「乞求」印度續領34億援助》。英國近乎破產仍堅持援助昔日的殖民地,原來是面子問題。印度富起來後嫌濕濕碎,但英國被拒下不了台。
與此不謀而合,日前被BBC Knowledge的《Top Gear》「3 idiots」版絕倒。為了拓展出口,英國派老中青三傻,分別駕駛裝飾得鬼五馬六的富豪座駕Rolls Royce、型人跑車Jaguar和年輕cutie的Mini,從印度中部由南向北開,直到喜馬拉雅山南麓的西段(達賴王國在東段),沿途喧嘩出位、彼此作弄,吸引注意
我猜此橋取自近年國際票房最高的寶萊塢片《3 Idiots》(港譯:作死不離3兄弟),但與英式幽默進行fusion,使人想起五十年前的Beatles片《A Hard Day's Night》(Beatles成名後曾到印度修行「取經」)
英式幽默是英國最重要的文化遺產。片子一開頭,三傻分別在鏡頭前發表演說,吹噓自己的座駕,勁踩兩位同伴的車子,文字語言都令人絕倒。


 《劉謙失證無法赴京》?他不是會變的嗎?這位扮相十足日本片《死亡筆記》主角的台灣魔術師不僅征服了大陸,更紅到西方。
與此同時,父母來自台灣的NBA第一個本土華裔球員林書豪成為球隊的靈魂。希望他穩打穩扎,為華人奠定地位。
台灣人口只是大陸五十分之一,經濟被壓得透不過氣,這下子相信會很興奮。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語言勝過刀劍』長遠來說正確,但只講一邊而否定另一邊,也就自欺欺人。」──所以開始發現,自己之前指斥西方「侵略」阿拉伯國家是不應該的,有些政權是「活該」被打。雖則還是覺得真把西方當救世主是傻蛋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