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110922四陰:Apple開,辛亥展、新聞病


昨說Apple的造勢無人能及。今晨去IFC看第一場《The Help》(這裡的help亦即香港所謂的domestic helper,女傭也。港譯《寫出友共鳴》刻意模糊階級和種族矛盾的主題,令觀眾不知所云),路經後天開張的香港第一家本店。只見燈火通明、晶瑩通透。門外圍了些人,不知是看反應還是看熱鬧。場內高密度的藍衣黨之間,夾雜著身背相機的便服青年。原來是讓記者先睹為快。但手機舊,解像度低,沒有拍照。
明天若真派T恤,肯定逼爆,成為明晚電視、後天報紙當然的頭條。昨上街的《eZone》傳聞香港會接受iPhone 5齋機預約,相信也招致萬計的點擊。

散場後,接著去港大看方蘇的辛亥畫展。展場位於圖書館入閘後,沒有師生證只能在閘口遠眺幾塊直立的展板(既然港大的不開放,這裡只好借用方蘇在中大的同題材展出海報,作為交代。但不怕說,雖然是母校,路漫漫而修遠兮,我最怕去中大)。只好改看港大博物館公開的《大道之行──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影像展》。部分是見慣間熟的經典,但更多是沒有見過的。展場較暗,老花眼看得辛苦。加上後來有貴賓團入場,普通話講解在面積不大的展館裡迴盪,我也就草草了事。
展方對過去這一百年各分期的說明,大體沿用「孫中山(只)是先行者」的定位。說白了,辛亥革命開了頭,但後來的革命才真正改變中國。展品止於1920年代也就是北伐,不及於接著的國共之爭。
但只講到1920年代,又何足以說明「二十世紀的中國,是革命的中國,是變革的中國,也是不斷發展的中國」?國人若有選擇,相信習近平也不會歡迎1949-76年那種「革命」「變革」和「發展」。
掛頭牌的主辦者是「中華世紀壇」,此外幾乎都是各省市的博物館。而且香港只是帶頭展出,從今天起,各省市會展出同樣的展品。換言之,這批展品符合當今的「主旋律」,怪不得觀點比較「進步」。反建制的方蘇作品不對公眾開放,會否與此有關?

@檢控梁國雄等衝擊建制論壇,只會製造英雄、刺激情緒、引發後繼。但官方維護權威,明知道輸也頂硬上。
@美國適逢也有警權風暴,新左報借勢大做。香港聽清楚了:《疑遭誣陷殺警 美黑人今處決「美史上最大司法失當」 國際促停》《衝擊(挑戰奧巴馬的右派)佩里選情》《引百年舊例 紐約拘V煞示威者》《警方:戴面具破壞大》《學者﹕變打壓工具》。
@你信嗎?公安說,曾調查地溝(坑渠)油的記者當街被刺死純屬劫殺。
@雖然很少人相信這個statement,《中共黨報:民主還是中國的好》作為標題,本身沒有問題。但《光明日報》何時取代《人民日報》,升格為「中共中央機關報」(見昨天多維)呢?
@黎智英死對頭高呼《東方紅太陽升 《蘋果》被爽死了》。借革命經典《東方紅》來打對手,要付請槍費嗎?但對手以反共為賣點,正好作為本錢。
@陽澄湖「帝豪蟹」618元,貼張防偽標識才0.2元。想要不造假,用120元的標識還差不多!
@閱報所得:中國抽象支持制裁卡扎菲,具體否定西方動武(在設立禁飛區的議案上棄權,不告訴人民制裁的內容)。民間也借利比亞來延續右(自由主義)vs左(民族主義)、人權vs主權、民主vs威權、革命(推翻共產黨)vs改良之爭。

@新聞潮流:病態與情色。以今天一份最有影響的報紙為例:
《兩岸要聞》只收錄社會病態,19條只有1條評論是「大事」:股民炒大閘蟹;陽澄湖「帝豪蟹」每隻618元;防偽標識售0.2元;珍珠奶茶奪台美食No.1;網傳中國旅遊50「不要」;評論:和諧年代最需要的是勇氣;遭流浪漢強姦 少女校內誕嬰;假美贊臣奶粉現深圳 BB肚屙;揭坑渠油記者被殺 兩疑犯落網;離婚夫妻同住 為260元互「開槍」;強姦逾20稚女 四川淫師被捕;川大教授抄襲被炒;帶人妻開房 法院院長辭職;「畫皮姐」萌妝 激銷化妝品 豬扒變天仙;變性舞蹈家禁電視亮相;唱《上海灘》陳光標嚇人;買洗衣機送美女手機號碼;怪異馬騮;今日我最靚。
《國際新聞》15條,包括2條大事,但排位很低:第9條阿富汗前總統遇刺、第12條颱風襲日。次大事1條:女權(冰島女人全球最好做):意男41歲不自立 要母親洗煮熨 老父律師信趕走裙腳仔;成雙親包袱 小飛俠症候群所致;經濟不景 美男失業慳錢回家住/英人三代同住相扶持/澳洲樓貴青年難置業;冰島女人全球最好做;迪士尼、金馬倫打造阿凡達樂園;性感月曆慰英軍;頭巾「人肉炸彈」炸死阿富汗前總統;一根魚竿釣800磅大鱷;姬摩讚「好美」雌雄男模捱餓減腰;「洛克」侵襲東京;視像聊天 播短片 Google+全開放;書櫃叫價$4.6萬 牛津推家品吸金;女童如廁被拍 索星巴克$2340萬。
這種捨本逐末、言不及義的取材方式,令人人在芝麻綠豆的事裡糾纏、玩物喪志,對社會的影響不亞於暴力、色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