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110906二灰:村上春樹的《東尼瀧谷》

看了市川隼導演的《東尼瀧谷》(主人公姓瀧谷名東尼也就是Tony),方知村上春樹有這樣一部小說。小說寫於1990年,電影拍於2004。不愧是准諾貝爾級作家,宮澤里惠甘當配角,坂本龍一為其配樂。男主角尾形一成貌似村上,其中一條主線又是村上幾乎無作品不講的爵士音樂。這會否是作者自我的影射?

東尼瀧谷的父親是爵士樂手,日軍侵華期間在滬討生活,戰後一度在華繫獄,獲釋返國後娶妻生子,但妻子難產死亡。他為了糊口,長年隨樂隊巡迴演奏,將兒子寄託在親戚處。主角因而從小孤獨。長成後以繪畫才能謀得中上生活,步入中年後,終於娶得靚女歸。兩人十分恩愛,妻子也樣樣都好,唯獨有置裝狂,一進商場就買不停手,累計的名牌衣飾要打通家裡的房間才裝得下。

妻子明白自己有問題,惜無法自制,主角愛妻但愛莫能助。雙方正為此而苦惱,妻子突然離世。村上不是寫推理小說,無意用妻子的死因做文章。妻子死後的發展才是戲肉。男主角對著偌大一個房間的Gucci……既哀傷又發愁,最後登報請助手:工作輕鬆,待遇優厚,但苛刻的是:指明身高體重、衣服和鞋子尺寸(換了在北美,這樣的廣告根本出不了街,因為必定被告歧視)。有求職已久的靚女大喜:這不是為我「度身定做」工作嗎?但又擔心對方變態。上門面談之後,初步排除了恐懼。這就是宮澤。但最後的工作要求原來是:每天穿女主人生前的靚衫上下班,讓男主角解喪妻之痛。故事在寫下去,少不免是男主角開始obsessed with宮澤,兩人開展不倫之戀,又或者真的逐漸變態,最後釀成日本人最擅長描繪的畸情和悲劇。

但村上很聰明。宮澤最後婉拒了這封工作,男主角重新回到原來孤獨的狀態。

我不懂文學。但感覺上,村上寫了這麼多,但只不過是把歐陸戰後廢墟的alienation主題,搬到富裕先進的日本,尤其是經濟泡沫粉碎前。一句話,alienation是人一種inalienable的特質,貧富、西方東方都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