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選舉之後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7 12 05 星期三

香港人在經濟上現實,但不等於沒有良知。在關鍵的時刻,仍然對得住良心。陳太這次不就是以「良心」來競選?

新聞做久了的職業病,即使已退下火線,每逢有大新聞,生活節奏仍然被打亂,要好幾天才能復原。

周日「正邪」對決那天,一早起來趕稿、看直播、投票、與家人聚餐,前後十幾個鐘頭,早已用完了一天的quota。但「誰勝出」的疑問揮之不去,腦子拒絕休息。一點鐘上床,躺了很久才睡著,大約四點就「扎」醒。雖然覺得陳方安生會當選,仍然忍不住起來看個究竟。

輕輕地打開新聞台,答案一如所料。沒有料到的是,票數差那樣多。愛國機器開足馬力,建制鼎力支持,葉劉淑儀也笑臉迎人、低頭認錯,仍然輸12個百分點。但轉念一想,投票前的民調不就是這個差距?陳太大勝才是意料中事。只不過告急牌打得逼真,我誤信雙方吃緊的宣傳。

就螢幕上看,陳太確高一線。葉劉或認為,陳太靠天生的酒渦、四萬的笑容,以及死咬著二十三條來取勝。但陳太放得下全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臉面,司機接送、進出會所的享受,上街吶喊,笑罵由人,可信她已明白,用毛語錄說,民主政治不是請客吃飯。

經過這番「洗禮」,她對自己在位時的管治是否「以民為本」,相信會有深切的反省。她不必像信教那樣,公開宣告她已悔改。但希望她在立會內讓我們看到,她以市民的利益為先,置個人的榮辱於度外。特別希望她除了爭普選,能夠兼顧那些未能分享到經濟成果,卻要分擔通脹後果的基層。全球化嚴重地擠壓了勞動市場。生活未能改善的,不僅是天水圍的三十萬人。

更希望透過她的「重生」,對建制中人特別是高官,起到感召的作用。哪怕有1%的官員因為陳太的典範,而具有現代公僕的意識,從而最終改變特區管治的生態,這個貢獻不會小過2012年普選。

陳太任重道遠,贏得席位只是起步。今後,體力的需求可能更大,陪伴家人的時間可能更少,甚至可能遭到更難堪的挑剔。但她可以放心的是,現在鏡頭無處不在、網絡無遠弗屆,如果她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市民會看得出來。香港人在經濟上現實,但不等於沒有良知。在關鍵的時刻,仍然對得住良心。陳太這次不就是以「良心」來競選?

葉太的擁躉就是敗在非我族類之不擇手段。她認錯、謙恭,其實已軟化了一些人。只要爭取到部分中間票,仍然有機會。惜予人造謠抹黑、擁躉缺乏修養的印象,令這些人憤而投下抗議票。

周一早上看完報紙後,頭腦發脹,但已無法入睡。假寐中友人來電,中午約在芬蘭名廚主持的蘭桂坊FINDS餐廳見面。我見這樣隆重,問What's the occasion。友人當天剛好有文章見報論選舉,遂自我膨脹,說請我吃「慶祝民主勝利」餐。想不到沾陳太的光,得以見識芬蘭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