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中國明年萬箭穿心?


U Magazine Life: what's on 2007 12 28

下週二就是零八年,過去一年活得好嗎?股市雖然回跌,但全年計,賺錢的人還是較多。那麼,明年又如何?這你最好去問《經濟日報》。但要說明年的全球大勢,或者可以看英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周刊的《The World in 2008》(2008年世界年報)。

《經濟學人》是我唯一訂閱的雜誌,嚴肅但未至於沉悶,有深度但仍然看得懂,學得到東西。不夠美國的《Newsweek》(新聞週刊)和《Time》(時代)通俗,但較有內涵。

《年報》是該刊年底出版的特刊,獨立發售。顧名思義是回顧去年、展望來年。由於北京來年主辦奧運,154頁的《年報》特地撥出8頁給中國,在封面上單獨標出〈China Special Section〉,不過是踩而不是捧。中國專輯的頭條標題〈The Challenge to Beijingoism〉在Beijing(北京)的英文稱呼後加上-oism,湊成罵人的政治術語jingoism。辭典解作:侵略主義、沙文主義、武力外交政策。一句話,當心中國的威脅。

專輯的作者大都是《經濟學人》的記者,基本上只是重複西方常見的中國觀:罵人權、環保差,「打壓」台灣,經濟過熱,股市泡沫......。說得難聽些:滿身銅臭,早晚折墮。由此看,大標題所謂的jingoism相信是指北京對台灣和西藏的態度,而不是說中國要對外侵略。西方傳媒大都同情中國的各種「獨立」勢力。

中國專輯還請來兩個名流撰稿。榮升今年香港新股王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照例把互聯網說得天上有地下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照例說,藏人只是愛護本土文化,並非要獨立。

專輯然後提醒讀者:〈Much More than China〉。換言之,亞洲各地都有金執,並非只有中國?應放眼印度、日本、泰國、澳洲以分散投資風險。這似乎對美英暗示:必要時應藉助這些亞洲民主大國來抗衡中國。

西方知道,奧運前,中國須笑臉迎人,此時對華施壓,可望取得平常達不到的效果。但《經濟學人年報》比一般的西方媒體更右,也許反映了西歐的右傾潮流。

Info《The World in 2008》/2007年底出版/定價:9.95美元/售賣點:灣仔分域碼頭(即美軍商場)/網址economist.com,有雜誌內容。